郭正亮/從上海迪士尼 回想台灣當年氣走華納影城 

▲上海迪士尼6月16日開幕,這是在美國以外地區最大規模的迪士尼樂園。(圖/翻攝自上海迪士尼官網)

文/郭正亮

上海迪士尼6月16日開幕,歐巴馬和習近平都發電祝賀。這座在美國以外地區最大規模的迪士尼,有600座足球場大,總共耗資55億美元,第一天光是排隊就要等上6個小時,預估年客流量將高達1500萬人,年均收入可能上看1000億台幣。

看到上海迪士尼風光開幕,台灣又有不少人開始感歎「看看上海,想想自己」。問題是,如果大家不健忘,2005年9月12日香港迪士尼開幕,台灣當時也有不少人感歎「看看香港,想想自己」!時隔11年,台灣人始終沒走出自我沉淪的政經怪圈,仍然只能在原地感歎,但台灣觀光產業與香港、上海的國際化落差,已經越拉越遠!

以2014年為例,赴港旅客高達6084萬人,赴台旅客卻不到750萬人,台灣根本還不夠格支撐迪士尼樂園。畢竟,迪士尼樂園一年要有600萬人次進場才不會虧本,消費人口加上消費能力,是迪士尼樂園選址的兩大評估要件。迪士尼第一個亞洲樂園選擇日本,1983年就在東京開幕。過了22年,第二個亞洲樂園2005年選擇香港,主因是中國經濟起飛,讓迪士尼確信香港觀光規模已經足以支撐大型樂園的營運條件。又過了11年,第三個亞洲樂園2016年選擇上海,因為中國的消費能量已經大到足以支撐兩個迪士尼樂園。

不過,即使台灣觀光規模不足以吸引迪士尼樂園,也曾在20年前成為美國華納公司興建亞洲影城的首選目標,但因為政府魄力不夠,政商勾結擋道,最後導致與華納公司不歡而散

1996年,台糖宣佈將釋出台中縣月眉一塊200公頃土地,開發一座中型主題樂園,而且要開放國際招商。最後有兩家企業脫穎而出:第一名是美國華納兄弟公司,計劃興建一座影城,將好萊塢電影的布景、道具、特效等相關設備都搬到台灣,讓遊客身歷其境。第二名是與李登輝政府關係密切的台灣長億集團,計劃興建月眉育樂世界。

▲環球影城吸引來自全世界的遊客。(圖/記者李玉梅攝)

當時華納公司計劃投資200億興建影城,提出兩個附帶條件:一是高速公路交流道必須連通影城;二是鄰近區域變更為商業用地。外傳之後,立刻跳出不少民代,大聲反對政府「利益輸送」華納,政府明知華納影城對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更有幫助,卻懼怕民代壓力不敢承諾,最後華納只好放棄優先議價權。

結果輪到第二名長億集團得標,在民代坐鎮施壓之下,不但政府承諾負責所有連外道路,鄰近區域也順利變更為商業用地,甚至連捐地比例都能溯及既往。更離譜的是,1998年經建會還特別通過「月眉育樂世界中長期資金融資案」,融資金額高達125億,長億集團幾乎坐享所有特權。

在政府全力協助下,2000年「馬拉灣」主題樂園開幕,2002年「探索樂園」跟進開幕。不幸的是,就在2002年12月,長億集團就爆發退票事件。2006年初,月眉國際開發已經累積呆賬高達58.29億。同年10月,麗寶建設以20.7億取得月眉國際開發全部銀行債權(約75億)及32%股權。

如果大家不健忘,應該記得台灣不只拒絕了華納影城,被拒絕的世界級觀光投資,至少還包括:拒絕了台中古根漢,後來去了西班牙;拒絕了F1賽車場,後來去了新加坡。

拒絕杜邦、拜耳、國光石化,還可用環保作為理由;拒絕華納影城、古根漢、F1賽車場,除了自己作死自己之外,還有什麼話好說?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郭正亮,前立法委員,目前為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