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橫紋肌溶解...登山隊2度求救直升機載 警消基層不爽了

▲新北登山隊困南投山區,1隊員橫紋肌溶解。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野外育樂協會登山隊於日前攀南投縣仁愛鄉能安縱走,先是領隊與3名隊員失聯而對外求援,沒想到幾天後下午又傳出1名隊員因「橫紋肌溶解」無法走路,受困奧萬大南溪匯流處,再度請求支援。空勤直升機18日上午成功將人救出,但登山隊5天內2度求援,也讓警消相當無奈。

從新北市來的登山隊伍攀登南投仁愛鄉的能安縱走,包含3名領隊、3名嚮導,共30人,9日從天池山莊入山,7人被莊主勸退;沒想到,3名登山客加1名領隊於12日失聯,好不容易才在隔天成功會合,23人繼續行程,結果62歲的賴姓隊員於17日傳出因橫紋肌溶解,受困奧萬大南溪匯流處1名領隊留下陪他,警消派直升機援救送醫,最後無大礙。

南投縣消防局於17日申請的空勤直升機因大雨無法起飛,只好改於18日清晨再出動,再盡快將賴男救出,載往竹山消防署訓練中心,不過該登山隊7天內報案申請直升機救援2次,引起警消基層不滿。

有警消認為,登山隊在多日大雨特報發布後,仍堅持登山,發生失聯後,仍不聽勸告,堅持行程。最後又因其中一員橫紋肌溶解,讓消防局派直升機救人,認為這樣不但浪費社會資源,也是危險,應立法強制這樣情況一再發生。

據了解,新北市野外育樂協會登山隊2008年攀爬中央山脈南三段時,也曾發生4天來四度請求直升機救援,當時有3名隊員因腹膜炎、高山症及摔傷向警消求救,救難單位不但頻於救人,油費也高達240萬元,這還不包括20多位警義消上山救援的成本。

其實日前才剛發生台中一支11人登山隊攀中央山脈南三段,其中3名山友求援南投縣消防局直升機吊掛下山,因為氣候不佳,來回飛了兩趟才找到人,沒想到2人只是腳破皮、1人體力不支,堅持要直升機卻不願送醫,空勤總隊台南分隊教官李金安曾感嘆說,「救人一定要救,但我們命不值錢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