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戳中軍心的演說背後 兩把大斧考驗蔡英文政府

國防部「黃埔建軍92週年校慶典禮」。(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文/陶本和

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積極走訪三軍,演說的內容幾乎句句命中部隊基層問題的核心,強調振興尊嚴的言論多次激起外界激賞,聽在欣賞她的軍人耳裡是歡欣鼓舞,但同時也有不少人半信半疑。

據軍方人士透露,蔡英文日前出席高雄陸軍官校「黃埔建軍92週年校慶」活動,早在總統府一行赴高雄之前,蔡的首席文膽姚人多便已先行南下了解單位狀況、歷史以及相關事項,替總統撰寫講稿做足準備。

回顧蔡英文近幾次在部隊的演說內容,可以看出府方已經掌握部隊基層主要問題,所以當蔡英文以總統之姿向阿兵哥強調,軍人不應該只是打草、刷油漆時,雖然一方面不給軍方高層面子,甚至可能影響未來幹部帶兵;但另一方面,確實使基層埋怨以久的情緒得到紓解,回饋而來的是高度共鳴。

蔡英文的演說主軸環繞在尊嚴、個人未來與戰力提升,且不忌諱使用可能引起獨派反彈的言論,肯定黃埔使命與精神,並引用國父孫中山在陸官學校創校時的訓詞,此舉對年輕學子或許有潛移默化之效,但說穿了,其實也把手伸向廣大退伍軍人,與其信仰的黃埔精神站在同一陣線,從政治光譜來看,被形容為是向藍營票倉招手與摸頭的動作,並不意外。

反倒是在一片歡欣鼓舞與叫好聲的背後,其實也有人開始擔心年金改革的大斧已蠢蠢欲動。面對國家年金負債問題,軍人退撫制度將在2019年率先破產,面對這燃眉之急,也使得蔡英文不得不誓言1年完成改革。

軍人受到年金改革衝擊的地方,最受外界詬病之處在於退休年齡與年金請領年齡。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曾表示,「軍人45歲可領年金,勞工65歲,是天攘之別」,因此主張參考勞保,65歲才能領退休奉,只是該主張遭到國防部資源規劃司長陳正棋反對。國防部強調2013年改革草案已經將軍官最大服役年限增加1、2年,經過精算未來可以適度增加,但要延至65歲「絕對不可行」,且要求退伍人員延後領月退奉也不理想。

事實上,在年金改革委員會名單公布之後,外界批評的雜音也不勝枚舉,委員代表像是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國防部長馮世寬、銓敘部長周弘憲、教育部長潘文忠、勞動部長郭芳煜等人,被認為這個改革注定是一群「既得利益者」所主導,說得再好聽也只是敲鑼打鼓罷了。

除了年金改革,還有另外一把大斧在軍中議論的則是「裁軍」。國防部於1994年提出「十年兵力規劃」報告中,原本預計10年裁減兵力至40萬人以下,但在考量劇烈變動的後座力下,最後決定拉長時程,所以才有「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三階段裁軍。就目前兵力規劃上,在精粹案之後的「勇固案」,計畫於2015年至2019年間實行,要將20萬大軍裁減至17萬至19萬。

裁軍對基層部隊的影響,蔡英文其實很清楚,在走訪憲兵239營時已經直截了當地點出,人力嚴重不足,業務也沒有隨之減少,反而增加現役部隊巨大負擔。因此,她不忘叮嚀部長與總長,在職責上可以區分清楚,執勤部隊以執行任務優先,戰鬥部隊以精進戰訓本務為優先。

整體而言,以蔡英文對軍方的演說來看,新政府的幕僚團隊與文膽,對基層部隊問題的確有深刻了解,所以才能句句打動軍心,但究竟是大破大立?還只是紙上談兵?話說回來,當年金改革與裁軍的兩把大斧緩緩舉起,朝2019年預告破產的軍人退撫制度砍去時,摸頭喊話」跟「開鍘革新」,孰重孰輕的下一步,才開始考驗著自稱最會溝通的新政府。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