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讓大腦更清醒...卻好尷尬 6招教你「如何停止」


▲研究發現,打哈欠是大腦溫度太高所導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課或工作場合中,常看到有人「打哈欠」,但這個動作的義涵是你累了、缺氧、或是身體反應異常?大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睡眠不足。但科學家研究發現,真正原因包括大腦溫度過高、群體警惕等。也有網站對此提供幾個中止打哈欠的方法,對此感到困擾的你不妨試試吧。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研究人員表示,打哈欠長期被認為是人類緊張時提醒大腦保持警覺的方式。其中大腦的化學成分會觸發打哈欠,一般打哈欠時間會持續6秒,且似乎會有傳染反應,讓一群人也跟著打哈欠。且在夏天打哈欠的次數更為頻繁。

研究先建立「打哈欠可讓大腦清醒,以達最佳的工作溫度」的假設,紐約州立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Andrew Gallup博士表示,大腦對熱很敏感,當大腦溫度與理想攝氏37度相差甚至不到1度時,大腦就會出現遲緩、記憶力減弱的情況。他與其他研究人員在老鼠大腦內植入探針,結果發現動物大腦溫度短時間升起攝氏0.1度時,就會讓牠們打哈欠,當老鼠打玩哈欠後,溫度即下降。此次的研究結果也被刊登在《進化神經科學前沿》。

▼一般打哈欠時間會持續6秒,且有傳染反應。(圖/達志/示意圖)



打哈欠是件好事,因為能讓人類保持大腦清醒以便警覺周邊環境,但有時卻也招來不必要的小尷尬,例如你約會到一半,或是在參加重要會議時打了個哈欠,可能會讓人留下不好印象。

對此,國外網站整理出能讓大腦降溫,進而減少打哈欠的方法:


1.深呼吸:
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吐氣。
2.喝涼爽飲料:在重要的時刻,隨手可得的冰涼飲料成為你的好幫手,例如冰水、冰茶、果汁或咖啡。
3.冷敷或冰敷:若你真的不想在重要會議時間不斷打哈欠,拿個冰袋或冰毛巾敷在頭上,加上冷氣作用,能夠減少頻繁打哈欠。
4.吃冰涼的健康食物:在你想打哈欠的時候,吃西瓜、奶酪、黃瓜等能夠降溫的健康食物。且避免再吃冰淇淋、冰沙等,因為高含量的糖只會讓人感到更疲倦。
5.保持環境涼爽:大腦溫度太高,會促使打哈欠,因此要避免坐在悶熱的環境中。
6.規律的生活作息:由於身體具有規律的週期運行,因此良好的生活作息,能夠避免疲累打哈欠。

▼深呼吸能幫助大腦降溫,減少打哈欠。(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