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財政部 謝金河:挑動階級對立!這樣好?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長期關注台灣稅制問題,他今(9)日提到,行政院長林全才剛坦承財富重分配靠租稅是騙人的,財政部馬上就拿出研究報告,指富人都透過股利所得避稅,直言此種只看表面數字的作法容易造成階級對立,當初兩稅合一的美意也被汙名化,「就像馬克思挑動無產階級革命一般」。

謝金河今天中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林全接受《工商時報》及《經濟日報》兩報專訪時,特別提到重分配靠租稅是騙人的,縮小貧富差距應靠就業、產業轉型及社會福利支出;不過,這話才剛剛說出口,財政部卻端出2013年委外研究報告,指富人都透過股利所得避稅,又說透過兩稅合一抵扣的金額達千億,流失的金額每年734億,又説50萬股利所得只能扣扺一萬元,「純粹看表面數字,這是最容易挑撥階級對立的訴求,就像馬克思挑動無產階級革命一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謝金河認為,財政部應更用心解決問題,林全話才出口,財政部立刻打出階級鬥爭牌,但股利所得50萬以下的納稅人可能不用繳稅,或者適用最低級距的稅率;扣抵多的人,可能適用40%或45%的重稅,況且,1996年兩稅合一新稅制上路,就是希望企業盈餘要多分配,因此,在企業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後,個人獲配股利,所得可以拿去抵扣,目的在提振大家參與除權除息的意願。

謝金河說,90年代,竹科全面加速推動,電子業全面崛起,靠的是租稅力量,如今財政部全面汙名化,居然用流失來形容兩稅合一扣抵,直言如此思維,未來產業如何有發展機會,「租稅像拔鵝毛,要恰到好處,現在,財政部把鵝毛拔到血流不止,鵝快死了,對台灣經濟有什麼好處?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發文批評財政部。(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關鍵字: 謝金河財金文化行政院長林全財政部長許虞哲兩稅合一富人稅股利扣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何其不幸碰上這樣政府」 遠雄砸400萬回應最後通牒

「何其不幸碰上這樣政府」 遠雄砸400萬回應最後通牒

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底對遠雄口頭下達最後通牒,對此,有消息人士透露,遠雄6月初就開始向六大報詢價,預作反擊準備,於上周三接獲北市府函文後,便確定砸下400多萬元,在今(14)日六大報頭版刊登「保證全球最安全美好大巨蛋」半版廣告,稱自己「何其不幸碰上這樣的政府」。

2016-06-14 12:40

進帳2億噸雨量 楊偉甫:8月底前不缺水

進帳2億噸雨量 楊偉甫:8月底前不缺水

西半部地區出現明顯雨勢,苗栗以南10縣市今日發布大雨特報,新竹以北6縣市則升級為豪雨特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此次豪雨替台灣帶來2億噸左右的雨量,約等同一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可暫保8月底前供水無虞,但後續仍怕出現颱風晚到,甚至不到的狀況,「希望大家能謹慎使用這些有限的水資源」。

2016-06-14 14:06

「價格崩盤指標」創新低 房仲:寬鬆環境讓屋主喘息

「價格崩盤指標」創新低 房仲:寬鬆環境讓屋主喘息

全台房市買氣持續低迷,有「價格崩盤指標」之稱的法拍量1到4月卻創下2003年有資料以來新低紀錄,六大都會區堪稱全盤皆墨,僅北市呈現逆勢增長。對此,房仲業者分析,應是當下低利環境、寬鬆銀根讓缺錢屋主得以喘息,不過,北市持有成本與移轉成本「雙高」,導致不少個案最終仍流入法拍。

2016-06-13 11:59

「每4間就1間降價」 房仲:雙北住宅開價下修

「每4間就1間降價」 房仲:雙北住宅開價下修

房價落底沒?恐怕是目前購屋民眾心中最大的問號。有房仲業者觀察自家網路住宅委售物件,發現6月以來,六都屋主已有15%願意調降開價,其中,台北市及新北市可說每4間待售房屋中,就有1間降價,顯示賣方心態已經鬆動,不過,由於成交量尚未明顯回升,直言「地板價」恐怕尚未出現。

2016-06-09 17:35

不刷馬桶扣押金? 小心這5種爛房東

不刷馬桶扣押金? 小心這5種爛房東

一名29歲從事會計工作的王先生表示,之前遇過向來和藹的房東,在退租時態度竟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不但以「恢復原狀」為由,要求自己粉刷牆壁,就連馬桶髒汙也被迫清洗乾淨,否則將從兩個月押金當中扣除清潔費用,「感覺這樣很汙辱人耶」。

2016-06-09 09:00

不爽房東? 專家:四種狀況可片面退租

不爽房東? 專家:四種狀況可片面退租

小資族在外打拚,租屋常常是不得不的選擇,隨著近年各種租屋糾紛一一浮上檯面,在在說明民眾身處欠缺法制管理的國內租屋環境下,只要稍有不慎就會鬧得租賃雙方不快,甚至出現片面終止契約的狀況,不過,專家提醒,依照民法規定,房客只有在4種情形下可片面退租,房東則有3種,呼籲雙方小心誤踩地雷。

2016-06-09 09:30

房市仙拚仙 仲介最怕你提的六種關鍵字

房市仙拚仙 仲介最怕你提的六種關鍵字

不少人對房仲業務會有著「能說善道」的刻板印象,甚至多數業務員也以不被客戶問倒自許,不過,其實當他們聽到某些關鍵字時,多數人當下都還是會捏把冷汗,一名高職畢業,退伍後已在大安區打滾近10年的陳姓房仲就說:「有時候,客戶提到一些關鍵字,根據經驗,我們就知道不妙了。」

2016-05-22 07:30

王應傑:無殼蝸牛想買海外房產就是「阿炮」

王應傑:無殼蝸牛想買海外房產就是「阿炮」

近年國內房市急凍,不少房仲業者轉往海外房產市場發展,對此,房仲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王應傑提醒,海外房產不是無殼蝸牛該買的產品,「連一間房都還沒買到的人,如果想買海外房產,那就是阿炮、是傻瓜。」

2016-05-19 00:05

房仲嘆風水師壞事 民眾:自己不也常去烘爐地?

房仲嘆風水師壞事 民眾:自己不也常去烘爐地?

「看風水的客戶最難捉摸。」陳姓房仲說,最受不了帶看過程明明很順利,對方卻因為風水師父的一句話作罷,「之前有客戶陸續帶家人看了四次房,最後不買的理由竟是房子不乾淨。」看屋近兩年仍未出手的蕭先生則認為,現在市場買方多半是自住客,當然寧可信其有,「他們(房仲)自己不也常去烘爐地拜拜?」

2016-05-22 08:3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