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捐血族每年消失1萬人 熬夜玩3C有「熱血」也不能捐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影/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17~20歲年輕族群的捐血人數,每年約呈1萬人次遞減,從2006年的27萬人次下降到今年的18萬人次。面對「熱血」不再的光景,董事長葉金川特別在「614世界捐血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受血者及捐血者分享故事,希望藉此鼓勵更多人願意捐血救命。

根據WHO統計,全球共有62個國家醫療用血為100%自願無償捐血,台灣有幸是其中之一。為了鼓勵國人獻出熱血,台灣血液基金會訂出了捐血100次就頒發「金質獎章」的規範,目前已有4592人獲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5歲的廖俊幃(右)已捐血41次、總量超過1.2萬c.c.。(圖/記者嚴云岑攝) 

今年25歲的廖俊幃剛從高雄師範大學畢業,由於母親本身就是長期全血捐血者,從小耳濡目染,讓他覺得捐血是一件能救人又充滿熱血的事。好不容易敖過17歲生日,他也跟隨著母親,捲起袖子捐血,每年抽捐滿1500c.c.上限,8年來從不間斷,至今他的總捐血量已超過1萬2000c.c.,總捐血次數達41次,目標是拿到金質獎章。

葉金川說,台灣血庫所面臨的問題,除了「熱血」變少外,捐血的普遍年齡層,也從原本的20~30歲,上升到30~40歲。細究年輕人捐血變少的主要原因,少子化、人口老化佔了重要因素,還有部分人是因為熬夜玩3C,想捐也不能捐。

▲614世界捐血日台灣血液基金會鼓勵民眾挽起袖子,多多捐血。(圖/記者嚴云岑攝)

目前台灣所規定的捐血許可年齡為17歲至65歲,葉金川說,若年輕捐血族群沒有拉上來,等到中壯年老了、不能捐了,未來血存量恐越來越少。因此,他也計畫從國小、國中教育著手,提高年輕族群對定期捐血必要的認知,以確保病人在有需求時,能有安全、足夠、高品質的血液可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