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萬人感染!55萬需治療C肝患 竟有「半數」不自知

▲年增萬人感染!55萬需治療C肝患竟有「半數」不自知。(圖/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15歲以上人口的C肝病毒帶原率為3.87%,每年約新增1萬人感染。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表示,目前總帶原人數約為75萬人,其中有55萬人需要治療,但卻有5成感染者、約27萬人不自知,若放任不管,未來恐演變成慢性肝炎甚至肝癌。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第六大主要死因,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30撲滅肝炎」願景,目標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發生率下降90%、治療率達80%、B型及C型病毒性肝炎死亡率減少90%。台灣在1986年領先世界全面實施新生兒B型病毒性肝炎疫苗預防接種,成效享譽國際,贏得戰勝肝病國病的第一場戰役,下一場關鍵戰役在於消滅C型肝炎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榮南說,健保署自2003年將C肝治療列入健保給付以來,截止至今僅有9萬名患者接受過C肝治療,篩檢率與治療率都不太合格。他舉1000名感染者為例,若所有患者皆未受治療,以C肝10%的傳染率計算,一年後患者數會增加到1100人;反之,若對其進行口服藥物治療,以95%的治癒率計算,一年後可能只剩下50名患者,若50人皆不幸傳染,一年後也只會增加5名患者。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圖/記者嚴云岑攝)

近年來口服C肝藥陸續問世,比起傳統的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不僅效期短、治癒率高,也免去了挨針之苦。簡榮南說,日本、南韓分別在2014年9月與2015年8月分別實施全面性的口服C肝藥治療,後者更針對40~60歲的民眾全面做病毒篩檢,一旦結果為陽性,就立刻進行投藥,有效遏止C肝病毒的擴散。

最後,簡榮南更提到,終結C肝不能只靠投藥,應該要效仿南韓從「篩檢」處著手,並建議將C肝比照愛滋病,編列12年的國家預算,參考日、韓等國與藥廠議價降低藥價,全面給付口服藥物,才能達成世界衛生組織在2030年全面撲滅肝炎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