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姊妹:我是你老婆,不是嫁過來當傭人

▲新移民姊妹來台生活不易,有時還會被歧視。(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新移民姊妹千里迢迢從其他國家嫁來台灣,但不少人對他們卻有著歧視眼光,從越南來台的欣婷(化名)就說,生活周遭的人對他們確實不太友善,就連自己的丈夫也不例外,常常把她當下人使喚,有一次她終於受不了向老公表示:「我是你老婆,不是嫁過來當傭人。」

3年前欣婷從越南遠渡重洋來台,但這裡對她來說,不僅人生地不熟,就連語言、文化、飲食等,也都必須重新適應,為了快速融入台灣的生活,她利用晚上的時間到家裡附近的小學上課,希望可以早點把中文學好,她坦言,中文真的好難學,但更難的是與大家相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欣婷表示,很多人都說台灣是寶島,相較於越南,這裡生活環境很好,可是她發現,生活容易、生存很難,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對她好像不太友善,尤其當她開口說話的時候,講沒兩句,對方總是很不耐煩,有時候想問個問題,大家也都避之唯恐不及,這不禁讓她想,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新移民姊妹在台灣必須面對他人的歧視。(示意圖/東森新聞)

但最令她難過的是,就連自己的丈夫也沒有給她好臉色。欣婷指出,老公常常把她關在家、叫她做東做西,一下倒水、一下拿拖鞋,晚上則要準備飯菜,有時還會幫她排行程表,星期一要洗窗戶、星期二要洗被單,每天都很忙,做不好還會被罵,她說,剛開始還不知道老公在說什麼,後來跟其他新移民姊妹談到這件事,才知道對方是罵她笨,什麼也做不好。

▼新移民姊妹在家必須一直打掃。(示意圖/東森新聞)

「家是我們的,沒有理由什麼事都讓我一個人做。」欣婷表示,老公在外面工作確實很辛苦,可是她來台灣生活也不容易,大家應該互相尊重、理解,她透漏,有一次真的無法忍受丈夫的謾罵,所以大聲回嘴:「我是你老婆,不是嫁過來當傭人的。」

回想起當時的情況,欣婷說,這話一說完自己也嚇了一跳,好怕自己被打、被罵,但她的老公卻異常冷靜,對她的態度從那天後反而慢慢改變了,現在她還爭取到自己創業的機會,終於有一個舞台可以好好發揮。

欣婷指出,很多越南女孩都有學美髮、美甲,她也不例外,對於美甲特別有興趣,原以為這身技藝來台灣以後可能用不到,沒想到現在她還可以出來創業,目前在美髮院旁邊租了一個小角落,專門幫別人修指甲、做彩繪,起初客人不多,每個月只賺1萬多塊,但漸漸做出口碑後,現在可以拿到2、3萬元。

欣婷表示,現在的生活讓她很滿足,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有時候還可以請朋友來家裡聊天、吃飯,最讓她感動的是,現在老公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不僅會幫忙做家事,放假的時候還會帶她出去走一走,現在她還懷上了寶寶,準備要當媽媽了!

關鍵字: 新移民新移民姊妹新移民女性越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創業聽起來很迷人 但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

創業聽起來很迷人 但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

為了擺脫當前不好的就業環境,有高達86%的年輕人有意自立門戶、想創業當老闆,但一名在夜市擺攤李小姐表示:「創業聽起來很迷人,但其實背後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現實與想像有很大落差。」

2016-06-11 09:00

86%的年輕人想當頭家 但成功率僅5成6

86%的年輕人想當頭家 但成功率僅5成6

越來越多社會新鮮人以及青年,因為不想忍受低薪資、高工時的就業環境,想自己創業當老闆,有調查顯示,高達86%的年輕人有意當頭家,但針對實際曾創業者分析,創業成功的比例僅有55.6%。

2016-06-11 08:00

台大生創業賣紅豆餅 月薪上看10萬

台大生創業賣紅豆餅 月薪上看10萬

現在學非所用的人越來越多,而且不少人還闖出一片天!一名8年級的台大應屆畢業生,在求學期間就已自行創業賣紅豆餅,現在他月薪上看10萬元。

2016-06-04 14:49

新鮮人期待起薪與企業給薪 落差高達5,355元7年最大

新鮮人期待起薪與企業給薪 落差高達5,355元7年最大

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但新鮮人與企業的「薪」情差很大!今年新鮮人的期待薪資平均為32,609元,與1111人力銀行日前公布的企業實際給薪平均27,254元相較,出現高達5,355元的「期待落差」,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7年新高,顯示今年社會新鮮人的期待落差拉鋸最大。

2016-06-04 11:33

畢業生想當科技人 最想追隨主管是「小英」

畢業生想當科技人 最想追隨主管是「小英」

時值6月畢業季,30萬名畢業生將湧入職場,有調查指出,今年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仍以「資訊/科技」居冠,與去年相同;而最想追隨的主管典範,在政治人物中,新任總統蔡英文的人氣最高,勝過網友心目中的「賴神」。

2016-06-04 10:58

頂台政清交成光環 新鮮人起薪比別人多4.5%

頂台政清交成光環 新鮮人起薪比別人多4.5%

時間進入6月畢業季,但你知道嗎?今年職場對新鮮人相對友善,有9成4企業願意聘用畢業生,若頂著「台政清交成」的名校光環,不僅錄取率較高,起薪也比起一般學士學歷的人還多,平均高出1,180元,約4.5%。

2016-06-04 07:30

新鮮人找工作 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新鮮人找工作 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畢業季即將到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5成2企業會招聘社會新鮮人,平均每招募100位,有19位提供社會新鮮人,比去年多2位;更有2成2企業願提高新鮮人起薪,平均薪資增幅為3.67%,略高於去年的3.08%,顯現今年職場對新鮮人相對友善,尤其現在又有3個反轉趨勢,出路又更廣了,若你想要找工作一定要知道!

2016-05-29 09:00

新鮮人求職懶人包 一次看完面試、寫履歷技巧

新鮮人求職懶人包 一次看完面試、寫履歷技巧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旺季,準備踏入職場的你,是否正在為找工作煩惱呢?對此《ETtoday東森新聞雲》針對面試、寫履歷等問題,整理出幾項要點,提供給新鮮人作參考。

2016-05-29 09:30

新鮮人找工作 先求「有」再求好

新鮮人找工作 先求「有」再求好

即將進入畢業季,身為新鮮人的你,準備找工作嗎?對此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求職要「先求有、再求好」,但這不是要新鮮人屈就,而是提醒大家慎選第一份工作,然後努力打根基、累積經驗。

2016-05-29 10:00

大學畢業生起薪27K 比16年前還低

大學畢業生起薪27K 比16年前還低

勞動部公布104年7月職業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其中初任人員(社會新鮮人)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26,230元,較103年增加2.33%,增幅為近10年新高,不過若以學歷來觀察,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平均起薪為27,655元,雖較前年增加1.7%,可是仍不如16年前的28,016元。

2016-06-01 07:3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