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面對歷史仇恨 抗日榮民在對日本採訪時說了...

▲網友Joel Fukuzawa在2012年對日本GQ訪問台灣榮民文章心得,因洪素珠事件被網友大量分享。(圖/網友Joel Fukuzawa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把辱罵外省老伯影片放上網,引起眾怒的洪素珠事件,意外的炒熱起2012年,在日本時尚雜誌GQ所刊出的一篇報導,當時2個日本記者,進入三峽台北榮民之家,採訪那些現在仍無法原諒過去日本所做所為、卻已在台灣乏人問津的榮民,文中榮民回答:「現在我不恨日本人了,尤其是新一代的年輕人們。」感動不少網友。

其日本GQ報導文章的發酵,主要來自網友Joel Fukuzawa的2012年在Facebook上的PO文,當時他看到日本GQ雜誌的藤野真功、岩根愛2位記者,在三峽台北榮民之家訪問之前抗日的榮民,訴說他們被台灣人遺忘的生活著的點滴文章,對此寫下了佩服的感言,因自稱公民記者的洪素珠辱罵事件,被許多網友轉傳,已經累積3千次以上的分享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北三峽榮民之家的榮民們,過著清苦簡單的生活。(圖/翻攝自GQJAPAN官網)

日本GQ原文文章當中一句「昔の日本人は嫌いだけど、いまの日本人は嫌いじゃないよ。とくに、あんたたちのような若者は」(我恨以前的日本人,但現在不恨了,尤其是日本的年輕人),更呈現了連當年拿槍桿子對抗日本人的榮民,平靜的看待新一代日本人的胸襟。對比民族意識混亂的洪素珠,顯得相當諷刺。

▲日本GQ雜誌拍攝台灣受訪的榮民身上的刺青,已是無法洗掉的烙印,但仇恨已經隨時間退去。(圖/翻攝自GQJAPAN官網)

洪素珠事件反應了各政黨、各年齡、各種身分的台灣人,多半都選擇厭惡對立、放下過去的立場,許多網友在分享相關新聞或文章時,也反應了對此事件的看法,網友Eno Fafuwi表示:「因為我們曾經那麼不容易走到現在、如今更不該是走回頭路的時候了!」

以下為Joel Fukuzawa於臉書PO文全文(已授權刊載):

當我翻開GQ Japan這一期的專題報導,我楞住了。真的佩服藤野真功以及岩根愛兩位記者的勇氣,身為日本人,他們深入了一個被我們幾乎遺忘的地方「三峽台北榮民之家」,那些曾經與日本人勢不兩立的老榮民們所居住的地方。

岩根愛,幫這些老榮民們拍著身上的刺青,「精幹憂國」、「消滅赤匪」、「忠黨愛國」、「反共抗俄」這些從他們年青陪到他們年老的刺青,寫著他們對於國家的熱誠與忠貞。但是現在住在這裡的900人當中,有400人患有老人痴呆,國家只提供了100名替代役的役男在這裡照料他們。每個月,國家發給他們1萬元的生活費,扣掉3,200元的飲食費用,這些老人們手頭上多少都有些積蓄,可是在榮民之家外頭卻有一些覬覦著這些老人們積蓄的人們,處心積慮的想要把這些錢放進口袋之中。

老榮民們,對這些事情也早已經看開了,「大半輩子都要走完了,別去計較了」1925年出生的吳伯伯這麼自我安慰著。

他們被問到,還討厭日本人嗎?「我們對於過去那些日本人不僅討厭,還無法原諒。但是你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我們沒有討厭你們的理由啊。」,一本時尚雜誌能夠做到這樣的採訪,我真心的想要對他們鼓掌。

Joel Fukuzawa PO文連結

日本GQ原文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