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首頁出現六顆大粽子慶端午!6大習俗懶人包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來了!Google 首頁透過可愛的龍舟與粽子圖示,來提醒用戶記得在這一天,除了吃粽子、看龍舟比賽、插艾蒲、立雞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與家人一起共度佳節。

端午節剛好進入仲夏,通常過了端午,天氣最為炎熱,隨處可見的,就是台灣民眾吃芒果冰、喝西瓜汁、進行各種水上活動等等。以今天來說,台灣氣溫普遍良好,台北最高溫31度,比起高雄最高溫27度,還要熱得許多,但是天氣也比較晴朗,民眾出遊記得要做好防曬措施。

*吃肉粽:

端午節是一年中除了春節、中秋三大節慶之一,它在各地有各種傳統別稱,包括「端陽節」、「重五」、「龍舟節」、「龍船節」、「雙五節」、「肉粽節」(閩南地區使用)、「粽子節」等。最普遍,就是大家會選在這一天包粽子、吃粽子,粽子分為中國北方的角黍跟中國南方的筒粽兩種,台灣大多是角黍,但是依照包餡的內容,也分為南部粽跟北部粽兩種,多數人都喜歡南部粽包的花生、香菇、五花肉,然後撒上花生粉跟醬油膏,而且因為糯米沒有先炒過,含油量和熱量也比較低。

*驅瘟:

依照習俗,每年的這一天,都是夏季驅離五瘟神和祭龍的節日,民眾會在這一天以雄黃酒泡菖蒲根、並撒上白灰,藉此驅蟲驅蛇,同時會懸掛艾草、蘭草用來驅瘟和裝飾。

*採藥:

對於藥師來說,端午前後是草藥莖葉成熟的日子,此時採的草藥藥性好,功效特佳,人們相信這天採的藥能醫百病。

*掛香包:

端午節這一天,也有很多人會去市場採買香包,主要的原因是當中的五彩縷是端午節常見的驅邪避災節物。

*滑龍舟:

至於滑龍舟,在台灣通常都選在端午節賽龍舟,古稱「鬥船」,故有「五月鑼鼓響半天,阮卜看龍船行河邊!」的典故。端午當日,選手必須先祭拜龍船,將香火插在船上。競賽結束後,待到農曆五月十日「送水神」,在恭收龍船,期待來年再戰。

*立蛋:

端午節這一天,民眾都有立蛋或錢幣的習俗,據說端午節陽氣最重,可使雞蛋直立,只要能立者,代表吸取了天地的陽氣,會得到一年的好運。有傳言則指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關係,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形成兩股反方向力量,使得蛋和錢幣容易直立起來,但這其實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