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急壞了!日本腦炎疫苗停產?護:減毒疫苗副作用大

▲台灣每年6月到7月都進入日本腦炎高峰期,除了防範蚊蟲叮咬,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圖/示意圖/達志)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高溫直逼38度!潮濕悶熱的氣候,促使蚊蟲孳生肆虐,每年從6月到7月進入日本腦炎高峰期,流行地區遍及全台,5月初就有名45歲農婦感染病毒、意識不清送醫,被診斷為今年日本腦炎首例,引起無數家長擔憂自身與孩子的健康保障,對於接種疫苗的安全問題也心存疑慮。 

日前,1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家中年僅5歲的小妹妹馬上要施打第四劑日本腦炎疫苗,但國產疫苗已停止供應,改向韓國進口,愛妹心切的他相當緊張疫苗來源,深怕小朋友施打後會引起副作用,文章一PO出立刻引起討論,且成功引來專業醫護人員詳細分析。一名自稱是護理師的網友指出,減毒疫苗及基因重組減毒疫苗的感染風險比較高,他進一步說明,台灣目前核准的減毒疫苗很少,只有卡介苗、口服小兒麻痺疫苗與三合一疫苗,但WHO世界衛生組織就曾公開上述3種都曾引發嚴重副作用;日本腦炎非活性疫苗比較安全,還是先講求安全不傷身最好。



▲今年元月國產的日本腦炎疫苗停產,就有家長堪憂進口疫苗來源,在PTT上發文詢問如何辨識安全疫苗。(圖/取自PTT

隨著討論越來越熱烈,另一名網友hidaiei還精緻表格讓網友參考比較,他加重語氣強調,基因重組減毒疫苗屬於弱化病毒,研發疫苗過程是以日本腦炎加黃熱病混種病毒製成!一般民眾接種之後,恐怕會提高感染發炎的危險,像是發燒、過敏等症狀刺激,不小心是有可能罹患腦炎與黃熱病,因此,免疫力較低的民眾不推薦施打。此外,過去層出不窮的打錯針事件,也是一個風險,以前曾發生打錯針事件因護士要從藥瓶中泡好藥、再用針筒吸出來打,然後就可能出現拿錯藥或泡不好的風險。文中亦提到目前新一代日本腦炎疫苗直接做成一支疫苗針、直接施打,便可降低打錯針的危害,應該會是未來疫苗的趨勢。

新一代非活性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及引起抗體反應能力表現都很好,應該會是未來疫苗的趨勢。 



▲網友hidaiei自製表格分析各種日本腦炎疫苗。(圖/取自PTT)




▲傳染日本腦炎主要由三斑家蚊叮咬引發,潛伏期4日到15日,大部分病患開始時無明顯症狀,致死率高達20%到30%。(示意圖/維基共享資源


感染日本腦炎大多數人都無明顯徵兆,且無藥可醫!僅少數病患會出現頭痛、嘔吐、發燒的病徵,潛伏期大約4天到15天,嚴重者則會出現急性腦炎、意識迷糊等,甚至死亡,預防的方法除了避免被蚊蟲叮咬外,選擇安全性高的日本腦炎疫苗則是全家健康的最佳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