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吃飯易胖迷思!營養師告訴你「好的」澱粉性食物有哪些

▲吃飯易胖?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迷思。(圖/東森新聞)

文/摘自《營養師的餐桌風景》

不吃主食飲食法?

想要減肥的人,最常採用的一種飲食方式—「不吃澱粉」!好像吃了一口澱粉,馬上會變胖很多,尤其是大家都不敢吃飯,把米飯視為造成肥胖的兇手,我常常添了八分滿的飯開始用餐,大家就很訝異的問我:「不是吃澱粉容易胖嗎?妳怎麼都不害怕吃飯會發胖?」聽到這裡我馬上想到一首詩,「鋤荷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並幫辛苦的農夫叫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澱粉類食物都是造成肥胖的元兇,大家要對澱粉類食物再加以認識;而澱粉也有分「好的」和「不好的」的來源。接下來就來看一下哪些澱粉性食物是「好的」?哪些澱粉性食物是比較「不好的」?

「好的」澱粉性食物—
這種食物很容易分別,就是未經加工且可以看的出來它原來農作物的樣子,如番薯、馬鈴薯、芋頭、小麥、玉米、米飯等。

「普通」的澱粉性食物—
這種食物就是把原來的農作物稍做加工後,變成他種食物,如麵條、米粉、水餃皮、冬粉、白麵包、小湯圓等。

「不好的」澱粉類食物—
這一類的食物就是已經從農作物高級加工,完全脫胎換骨成另一種食物了,如蛋糕是從麵粉又外加了許多奶油和糖而成的;油條就是從高筋麵粉去油炸而成的;可頌麵包則是麵粉中又放了很多植物性奶油揉製而成的;還有像餅乾、肉包、年糕等等,這些食物不但和原來農作物的樣子差太遠,而且又外加許多高熱量的食材製作而成,這一類過度加工的澱粉類食品才是減重的人要遠離的。

只要選對了主食,不但不會胖,還會讓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因為主食類的澱粉是給我身體能量的第一線,在身體中會慢慢轉化成血糖,供應我們身體各個組織能量,尤其是腦部、其他神經細胞,主要的能量來源是來自於葡萄糖,也就是血糖,若以不吃主食的飲食型態,我們無法滋養這些重要的細胞。而長期不吃主食,迫使身體要去利用其他組織來產生能量,尤其是會去消耗一些器官或肌肉中的蛋白質,而造成代謝下降、肌肉耗損、記憶力減退、減肥者復胖超快、甚至酮酸中毒等現象。

總之,我們是要聰明的選擇主食,而不是「不吃」主食,請不要相信一些旁門左道的飲食方式,切勿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

本文摘自《營養師的餐桌風景》,凱特文化出版
作者/吳映蓉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美商Anytime Fitness Taiwan首席營養顧問

關鍵字: 吳映蓉 澱粉 主食 減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