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中國工作 22歲新鮮人:台灣薪資漲太慢

▲許多社會新鮮人擔心自己淪為窮忙族。(示意圖/記者林信男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大學畢業生即將跨入職場,面對「凍漲」的薪資水準,部分新鮮人打算去對岸發展。22歲、曾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實習的楊同學直言,中國大陸待遇較好,「不想留在台灣,薪資漲幅太慢了!」

根據勞動部統計,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僅2萬7,655元,不及16年前的2萬8,016元;由主計總處統計也可得知,2016年1至3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為3萬7,409元,低於1998年水準(3萬8,404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業周刊》2016年5月公布的「20-35歲台灣年輕人海外工作意願大調查」顯示,有62.3%的年輕人打算出國工作;至於決定出國打拼的原因,89.2%受訪者表示,「台灣薪水太低」;在被問到未來10年最有發展機會的國家時,36%的年輕人看好中國大陸。

個性積極的楊同學,很早就開始接觸職場,主修傳播科系的他,大二就爭取企業實習機會,大三那年,去北京當交換學生,並在當地某互聯網公司實習,「都試試看,想知道自己的興趣。」

「我爸是台商,我跟著他去過深圳、廣州、上海。」強調自己對中國不陌生,對於當地薪資水準,楊同學也有一套看法,「有個親戚在台積電工作,起新6萬多,穩穩做8年,年薪百萬不是問題,但中國大陸的中高階主管,待遇就優於台積電了。」

無意在台求職,楊同學說,台灣的發展性、待遇,都不如對岸,去中國工作,第1年薪資很低,但第2年會跳很高,「(台灣)薪資漲幅太慢了!沒有想留在台灣,我想去上海。」

自信滿滿的楊同學,在企業實習時,也遇過挫折,「同事覺得你菜,你的意見不是意見,擔心遇到不信任自己的同事、主管,沒有舞台表現。」不過楊同學說,在北京遇到很信任他的主管,「他還帶著我去媒體桌打招呼」,愉快的實習經驗,讓他更希望能去對岸工作。

假如在台灣工作,楊同學認為,自己的起薪,應該有28K。但打定主意去對岸發展的他強調,「台灣步調慢、適合生活,可是我不想安逸,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不一樣。」

關鍵字: 22K薪資待遇求職對岸薪資新鮮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窮忙鬼島! 2015年近8成廠商沒替員工加薪

窮忙鬼島! 2015年近8成廠商沒替員工加薪

主計總處31日公布2015年調薪情形統計,受景氣低緩影響,「均未調整經常性薪資(指本薪,不含加班費、獎金)」的廠商,高達78.6%,且較2014年增加2.2個百分點,顯示企業不替員工加薪的狀況,越來越普遍。

2016-05-31 10:09

台灣缺軟體工程師 張安平:月薪8萬、10萬起跳

台灣缺軟體工程師 張安平:月薪8萬、10萬起跳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提議,要將基本工資調高至3萬元。對此,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1日表示,重點不在調整基本工資,而是產業要創造出更多高薪的職務,「例如台灣缺軟體工程師,你不要說3萬,8萬、10萬都可以起跳,但還是缺。」

2016-06-01 13:10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這一行非常疲倦!」擔任空服員20年的洪蓓蒂,用短短7個字,道盡她的感受。長期久站、缺乏睡眠,長途飛行甚至得上班逾16小時,靜脈曲張、失眠、憂鬱症等病痛紛紛上身,若請假,公司還要求補班,「大家就算生病,也撐著上班」,月薪5、6萬元,是用命換來的。

2016-06-05 08:55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外表光鮮亮麗的空姐,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26歲、曾任空服員逾2年的黎小姐透露,過去很多同事駐點香港,但家庭在台灣,礙於工作,只能用零碎時間陪家人,夫妻感情因此轉淡,「失婚的數目數不清」。

2016-06-05 09:50

台商前進東南亞 林大為:最好先有中國經驗

台商前進東南亞 林大為:最好先有中國經驗

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盼增進與東協國家的經貿關係,避免過度倚賴中國大陸。對此,廣西勝華集團執行長林大為認為,東南亞經濟,由中國企業主導,「一帶一路還是領頭羊」,台商想前進東南亞,「最好先有兩岸歷練」。

2016-06-06 16:24

東南亞經濟好棒棒? 台商:有願景但脆弱

東南亞經濟好棒棒? 台商:有願景但脆弱

菲律賓、越南、緬甸等東南亞國家,近年經濟快速成長,成為許多台資企業有意布局的地區。不過,廣西勝華集團執行長林大為認為,東南亞國家生活步調較慢,且國際化程度、教育水平,仍待提升,整體經濟情勢「有願景但脆弱」。

2016-06-06 17:08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