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WHA為何挨罵「髮夾彎」? 林全判斷是這3因素

林全解釋為何挨批髮夾彎。(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許多政策回應挨罵「髮夾彎」,跟過去在野時期的態度完全不同。對此行政院長林全6日接受專訪時判斷出3個因素,包括公共政策在鋪陳的過程沒有講清楚、或是回答非執掌部會的事導致「不了解決策的想法和構想」,以及許多政務官許久未待政壇,所以必須調適。

新政府陸續遇到美豬議題、WHA稱號問題,以及沖之鳥礁後續爭議,甚至還引發養豬戶北上抗議的衝突場面,種種政策回應都挨罵「髮夾彎」,林全接受《民視》專訪時坦然接受所有的批評,他說,政府應該要虛心地去看待,縱使批評也許不見得是完全是跟我們的本意,或政府實際做的事有相關,但既然有批評就得要注意到。

挨批髮夾彎,林全判斷出3個因素,包括公共政策在鋪陳的過程沒有講清楚、或是回答非執掌部會的事導致「不了解決策的想法和構想」,以及許多政務官許久未待政壇,所以必須調適。

林全指出,第一是公共政策也許在鋪陳的過程中間沒有講得很清楚,未來必須更謹慎,他舉12年國教為例,原先教育部指的是未來希望全面免試入學,但沒有講時間,後來再說不可能一次做到,就被批評轉彎,可事實上「不是轉彎問題,方向是沒有變的」。

先前政府對沖之鳥的態度也引發爭議,林全則認為,內政部長葉俊榮在這部分回答了非內政部的業務,因為不了解決策的想法和構想,所以回答問題時無法在關鍵點上,也的確有可能變成跟政府政策講法不一致,「但我覺得不會影響到實質的結果,就是說我們的立場,還是沒有變的。」

最後林全認為,政策是需要鋪陳,政府要有預見危機的可能,以及要有危機管理能力,他相信這是政務官必須要面對的現實問題,但他也緩頰說,畢竟閣員即使有做過政務官的,也有很久一段時間不在政壇工作過,所以都必須要做一些調適。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