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扭傷包紮長達一年 竟是因為這個原因!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是指發生於16歲以下,且關節發炎至少6個星期以上的一種慢性發炎性的疾病。(圖/豐原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陳姓學生,國一時打籃球扭傷手腕,看了一年的骨科及推拿,後來發現竟然是罹患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台中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是指發生於16歲以下,且關節發炎至少6個星期以上的一種慢性發炎性的疾病。

陳媽媽說兒子愛打籃球,國一那年有一天放學回家說手腕受傷,帶著他到國術館推拿,過了一段時間情況並沒有好轉,又看骨科,檢查也無脫臼,但是手腕關節就是紅腫疼痛。這段時間幾乎一整年手都是包著繃帶,活潑好動愛打球的男同學,生活大受影響,沒辦法打球,連寫字都有困難。直到轉往免疫風濕科看診,才診斷出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


陳姓同學關節內滑液膜發炎,導致長期紅腫疼痛。(圖/豐原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宗慶醫師說,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根據健保資料庫,在台灣的盛行率約有10萬分之30,青少年活潑好動常發生運動傷害,陳同學因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腕關節比較脆弱,碰撞的時候受傷發炎,容易被當作外力忽略真正的病因。

胡醫師特別提醒,16歲以下青少年兒童,如果關節持續紅腫發炎6個星期以上,或者剛睡醒時有關節「卡卡」等異狀,不要當作運動傷害看待,要進一步檢查確認。這種慢性關節炎及早治療,有助於緩解症狀,避免長時間下來會有關節變形、骨頭受損、肌肉發育不平均而造成肢體彎曲或長短腳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