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救台灣出口衰退? 專家:保住中國大陸市場

台灣出口持續衰退。(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2015年全球經濟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持續走緩下,引發新興市場與亞洲國家經濟趨弱,加上國際油價大跌、出口不振等不利因素衝擊,台灣經濟從2015年初樂觀看待的「4%」經濟成長率,至年底轉而變成無法「保1」僅剩0.75%的窘態;對此,有專家指出,要挽救出口衰退重要關鍵之一,就是「保住中國大陸市場」。

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研究」顯示,5000大企業整體營收總額較2014年減少了近1兆元(9,673億元),來到34.97兆元,其中營收成長的企業2,190家,比去年減少870家,也就是只有44%的企業營收有成長表現,平均營收成長率更只剩0.78%,創下僅次於2008年金融海嘯、史上第二新低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徵信所指出,台灣5000大企業的整體趨勢,總體營收盤旋在34至36兆元間,業績難有起色,顯見國內企業成長動能衰竭,台灣經濟正陷入「低成長時代」,加上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對台灣不論在直接出口或間接出口上的都有立即的負面影響,也是不能不正視的挑戰之一。

因此,中華徵信所建議,要挽救出口衰退,沒有特效藥,台灣需要「全市場」,未來必須把握「三要關鍵」;第一,要鬆綁法規,有效運用工業用地,以輕稅減賦打造經濟自由島,吸納內資及外商投資。第二,要保住中國大陸市場,連蘋果在內全球都在追逐中國大陸市場,其也是台灣最有優勢市場,沒有理由忽視。第三,要鼓勵創新差異化的政策,將「台灣需要全球市場,轉化為全球市場需要台灣」。

關鍵字: 中國大陸台灣出口經濟成長率GDP營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融市場震盪 下半年4隻「黑天鵝」現蹤

金融市場震盪 下半年4隻「黑天鵝」現蹤

今年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不斷,法人表示,下半年將會有4隻黑天鵝現蹤,包括讓歐美股市投資人擔心即將在本月中下旬進行的英國脫歐公投、6、7月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今年底的總統大選活動以及中國大陸經濟降溫等。

2016-06-03 18:23

聯準會升息壓力續增 專家:金價難逃弱勢

聯準會升息壓力續增 專家:金價難逃弱勢

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壓力影響,金價不斷下跌,自5月18日公布聯準會會議紀要提示升息風險以來,金價跌幅已逾5%;法人表示,以市場預期年底前可能只會再升息一次的溫和步調來看,市場心態走出升息恐慌後,將可再展開一波漲勢。

2016-06-03 15:51

台灣拚不進TPP 新南向政策很可能失敗!

台灣拚不進TPP 新南向政策很可能失敗!

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強調增進東協、印度等區域或國家的關係,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大陸,但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表示,台灣目前並無法忽視中國大陸市場,且估算南向政策要成功至少10年,他強調「若台灣不能加入TPP,新南向政策根本無門可進,很可能會失敗」。

2016-06-03 09:31

經濟差!5000大企業營收成長率0.78% 史上第2低

經濟差!5000大企業營收成長率0.78% 史上第2低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5000大企業整體營收總額年減近1兆元(9,673億元),來到34.97兆元,平均營收成長率更只剩0.78%,創下僅次於2008年金融海嘯、史上第二新低紀錄。

2016-06-02 18:14

台積電去年賺逾3千億 連12年稱霸企業獲利王

台積電去年賺逾3千億 連12年稱霸企業獲利王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2015年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研究」顯示,在稅後純益(賺錢最多)前十名排行榜中,台積電以3,066億元、年增16.18%,連續12年蟬聯台灣企業獲利王,其次為鴻海的1,469億元、台電的641億元。

2016-06-02 16:50

官員「開冷氣以美女洋裝為準」 網友:醜女沒人權嗎

官員「開冷氣以美女洋裝為準」 網友:醜女沒人權嗎

全台各地持續高溫,日前台北高溫更飆破38度,造成台電供電吃緊,呼籲全民調高冷氣溫度到攝氏28度因應,環保署長李應元出席台電活動時指出,開冷氣應該以「美女洋裝」為準,穿洋裝女生冷時,就應調高冷氣溫度;對此,就有網友指出「醜女沒人權就對了」、「逼我穿洋裝上班」。

2016-06-02 00:05

股民痛恨的「股利扣抵減半」 丁克華透露財政部擬修正

股民痛恨的「股利扣抵減半」 丁克華透露財政部擬修正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廢除證所稅之後,目前投資人最痛恨的「股利扣抵減半」政策,是否有機會恢復全額扣抵,對此,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會盡力爭取」,並透露財政部研議中。

2016-06-01 15:0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