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乳癌篩檢結果呈陽性 竟有2成民眾不願複診

▲什麼原因?乳癌篩檢結果呈陽性,竟有2成民眾不願複診。(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每年約有1萬多位女性被診斷為乳癌,雖有國健署推出每2年1次乳癌篩檢,但台大醫院近年來卻發現,篩檢結果為陽性的民眾,回診率約8成左右。台大醫院癌症篩檢中心,歷時6年探討不複診原因,結果發現最大因素為「不知複檢的益處」,研究結果已於今年發表在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

乳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皆高,是國人健康的重大殺手,每10萬人就有65.9人罹癌。在亞洲地區中,台灣乳癌的死亡率也是名列前茅。為了維護婦女健康,國健署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達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之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癌症篩檢中心程劭儀醫師表示,乳癌篩檢結果為BI-RADS 0與BI-RADS 4皆是所謂的「陽性」,前者的為乳房不太對襯且有鈣化問題;後者則高度懷疑為乳癌,需要做切片篩檢。

▲台大醫院癌症篩檢中心程劭儀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大醫院自2011年調查顯示,BI-RADS 0不願意複檢的主要原因為沒有時間、自認身體健康無需複檢、已在他院複檢等;願意接受複檢的主要原因則為醫師建議、同意複診對健康的重要性、擔心得到乳癌。進一步分析結果發現,影響複檢與否最大的因素為民眾是否感受到複檢帶來的利益(perceived benefits)。

篩檢結果為BI-RADS 4的民眾,不複檢的主要原因則為已在他院複檢、考慮尋求第二意見、擔心複檢的切片過程;願意接受複檢的主要原因則為,醫師建議、同意複診對健康的重要性、有症狀。

程劭儀提醒,乳癌一開始出現症狀,都是從「鈣化」開始,但鈣化通常都摸不出來,建議民眾在乳房X光攝影時,一旦結果顯示BI-RADS 0,就應及早回醫院複診,掌握治療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