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老藥新用只要1成劑量 所有「磷酸化」癌症都適用

▲三總老藥新用只要1成劑量,所有「磷酸化」癌症都適用。(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今(2)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由外科部主任查岱龍帶領團隊,把臨床抗癌藥物Sorafenib及純化合物GW5074結合,研發出治療癌症的創新組合藥物,只需要用到原藥物10分之1至5分之1的劑量,還能有效降低副作用與抗藥性,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知名癌症雜誌《Cancer Research》。

查岱龍說,本研究是透過自發性腎臟癌細胞轉移動物模式將,將腎臟癌細胞植入小鼠腎臟中,待癌細胞轉移後給予兩樣Raf抑制劑-Sorafenib與 GW5074,結果發現有高達7~8成的小鼠可長期存活,無論是原有的癌細胞,或者癌轉移細胞,都能有效得獲得抑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orafenib在過去臨床實驗中,可能會產生手足龜裂、口腔黏膜變差甚至會產生甲狀腺問題,新藥則無抗藥性,且絲安酸308磷酸化的DAPK可作為預測合併治療療效之生物標記,此一特殊分子機制可作為未來單一藥物篩選系統。

查岱龍說,本合併治療案已通過中華民國及美國專利申請,其他國家專利申請中,未來可用於所有「磷酸化」的癌症,但會先用於肺癌跟腎臟癌的治療。目前此項專利,已技轉生技公司進行動物毒性及臨床一期人體試驗,今年年底國內也會進行第一期臨床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