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華碩ZenFone 3最新Pixel Master 3.0拍攝技術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華碩在 Computex 2016 展前,華碩以ZenFone 3、ZenFone 3 Deluxe 跟 ZenFone 3 Ultra這三支手機,進軍今年下半年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當中在拍照的部分,特別加入了所謂「PixelMaster 3.0」處理效果,記者進一步前往華碩原廠,訪問華碩內部的數位影像科技研發團隊,為讀者做了進一步的解析。

▲採用 Sony 感光元件的ZenFone 3系列鏡頭拍攝技術詳細介紹。(圖/記者洪聖壹攝)

ZenFone 3、ZenFone 3 Deluxe 跟 ZenFone 3 Ultra 在硬體上,採用 Sony IMX298(ZenFone 3) 跟 Sony IMX318(ZenFone 3 Deluxe、Ultra)感光元件,兩者最主要差別是解析度的問題,但是透過軟硬體調校,華碩讓這幾隻手機拍攝起來的效果差不多,但是相較前代比較來說,這次手機拍攝效能可以說大幅度提升。而在硬體方面,華碩特別在這幾隻手機裡面加入藍寶石抗刮玻璃。

▲▼ZenFone 3系列硬體上,採用 Sony IMX系列感光元件,根據華碩解釋這幾隻手機拍攝起來的效果差不多,主要是加入了 Sony 的畫素隔離技術,主要可以在拍攝之後做更進一步的降噪效果,但是相較前代比較來說,這次手機拍攝效能可以說大幅度提升。(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在軟體方面,主要是以 PixelMaster 技術來調校。華碩指出,PixelMaster 2.0 強調軟體跟硬體的整合,讓手機拍攝功能在暗處、陰影處的亮度大幅提升,並且第一次引進 0.03 秒快速對焦。而到了 PixelMaster 3.0 著重快、穩、真,分別對應的是『快速對焦』、『防手震』跟『自動校正白平衡』三種特色。

*快速對焦:

在快速對焦方面,加入三混對焦,第二代鐳射自動對焦、相位對焦、持續對焦,讓民眾在不同的場景、光源環境中,都可以很快地對焦。

跟前兩代比較起來,第二代鐳射對焦的短距離的 40 公分延長到第三代的 1.2m,藉此達成在昏暗環境下也可以 0.03 秒快速對焦。

▲跟前兩代比較起來,第二代鐳射對焦的短距離的 40 公分延長到第三代的 1.2m。(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位對焦方面,華碩在感光元件方面的每顆相位像素利用左右眼對焦的原理,可以達到最佳鏡頭對焦距離的效果。簡而言之,透過相位對焦,就可以讓使用者拿起手機就可以達成最佳的對焦成果。

▲華碩 ZF3 在感光元件方面透過相位對焦,讓使用者拿起手機就可以達成最佳的對焦成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ASUS ZenFone 3系列對焦實測與介紹。(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防手震:

在防手震功能方面,華碩首度在 ZenFone 系列導入 OIS 防手震,針對照相功能加入四軸防手震,共八個方向的防手震效能,即使是把快門調整四級,也不會因為手晃動而失焦。而在EIS電子防手震,主要是三軸防手震,共六個方向的防手震效果,這個部分主要是在錄影的過程當中,讓使用者不會因為邊走邊拍,而拍出很晃的影片。

▲▼ZenFone 3系列鏡頭加入了四軸防手震,共八個方向的防手震效能,即使是把快門調整四級,也不會因為手晃動而失焦。而在EIS電子防手震,主要是三軸防手震,共六個方向的防手震效果,這個部分主要是在錄影的過程當中,把四邊會晃動變形的影片做有效的裁切。(圖/記者洪聖壹攝)

 

▲ASUS ZenFone 3系列在對焦上跟內建 OIS 防手震的iPhone 6s Plus 做比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自動白平衡:

最主要的就是多了可以針對環境光判斷環境色溫,讓色溫偵測時可以根據白平衡演算出正確的色溫。其他都是前代就有的功能,包括自動校正白平衡技術,採用第二代就有的 Super Resolution Mode,道理很簡單,其實是連拍五張照片,後面四張的細節堆疊到第一張照片,讓照片成就四倍超級解析照片。此外,在 SuperHDR 功能方面,在相機開啟時,不管錄影還是拍照,都可以即時看到 HDR 背光拍照處理的成果。而即便是暗處拍攝,手機硬體本身也有雙暖色補光燈來補光。

▲▼ZenFone 3 一樣支援前代所擁有的暗光鳥夜拍模式,但同時又額外加強了白平衡效果,現場用來跟 Samsung Galaxy S7 edge 做了比較。(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