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電費上路!待機電力多占7.4% 「拔插頭」真的能省

▲冷氣屬於待機電力產品,長時間不用的話可以拔掉插頭省電。(示意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6月夏日電價上路,民眾為了不讓荷包大失血紛紛開始注意要從那些小地方節省電費,其中包含「拔插頭」省電法,經濟部能源局指出,待機電力占了家庭用電7.4%,如果長時間不使用可以將開關關掉或拔掉插頭,確實可以有效節省電費。

能源局在網站上公布一份Q&A資料,針對常見的幾種「省電」問題一一解答,例如「拔插頭真的會省電嗎?」,依據工研院的測試統計,待機電力其實占了家庭用電7.4%,例如關機後還會亮著小紅燈的電視、顯示時間的微波爐或冷氣等,長時間不用的話拔掉插頭確實能省電,相對的,非待機電力的產品只要關閉總開關,就算沒拔插頭也不會耗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天都要使用的待機電力產品可以選用有獨立開關的延長線,免去重複拔插頭的不便還可以省電。(示意圖/記者葉書宏攝)

另外,能源局指出,插頭與插座其實也是一門「小學問」,如果使力點不當例如直接拉電線,反而會導致內部的銅線斷裂受損,增加使用的危險性;長時間沒用的插頭或插座因灰塵附著,再次通電時可能會產生火花,可以考慮使用塑膠材質的插座封口;至於每天都會用到的待機電力產品,民眾可以選用有獨立開關、負載時會自動斷電的延長線,安全、省電又可以免除重複拔插頭的不便。

不過,從事電力事業的謝少榮曾在投稿《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文章中提到,只要電器電路和插座都符合電工法規安裝,理論上只要關掉開關就不會有電壓,不需要拔插頭也能省電;然而,像是有變壓器的電腦、冷氣以及電視,都是需要拔插頭才能達到省電的效果,插座和一般電器如電扇,如果沒有依照電工法規接線,就算關掉開關還是會有電壓,這也是電器壽命較短的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