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有危機美國會出手幫忙? 美前官員:台灣太天真了

▲總統蔡英文就職後,兩岸關係急速降溫。(圖/記者陶本和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就職後,外交方向大幅改變,外界認為,小英想聯合美國與日本來對抗大陸。美國前駐聯合國官員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30日在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路雜誌撰文指出,許多台灣人都認為,台海若有危機,美國會出手援助,但從歐巴馬政府不重視以色列的態度來看,台灣的觀點有些天真

據了解,歐布萊恩曾在2005年底獲當時美國總統布希提名,並在隔年5月獲參議院同意任命為駐聯合國大會副代表。他於30日在網路雜誌發表「台灣進入兩岸關係危險區」專文。文中指出,台灣需強化防衛武器國造能力,提高國防支出,而不是一味的依賴美國會出手幫忙

文章表示,歐布萊恩曾於近期訪問台灣,而他在台期間所接觸到的人,從計程車司機到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都認為,台海若有危機,美國會出手援助,但從歐巴馬政府不重視以色列的態度來看,台灣對當今美國的觀點看來有些天真。

歐布萊恩認為,台灣將現在的美國視為二戰時期對抗日本、可以信賴的盟邦老友,或是無懼北京挑釁的雷根及布希父子,甚至柯林頓當家的年代;但歐巴馬的外交政策不同,他不希望見到戰爭,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應該會追隨他的政策,而共和黨的川普(Donald Trump)講的則是「美國優先」

文章進一步指出,川普和許多民主黨人如今都不支持美國的民主盟友在國家安全上搭順風車,台灣過去的國防支出未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而台灣缺乏國防經費,恐怕會與美國漸行漸遠,所以台灣需強化防衛武器國造能力,提高國防支出,並儘快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勿讓國內議題拖慢諮商

歐布萊恩也強調,美國當前的外交政策與過去不同,在此情勢下,他建議總統蔡英文,需儘快但低調的強化防衛武器國造能力,將國防經費提升至GDP的3%,勿讓豬肉議題拖慢參與TPP諮商,因為這遠比某些國內議題帶來的衝擊更為重要。

▼1996年台海危機爆發,美國曾派遣第7艦隊進入台灣海峽。(圖為美軍航母史坦尼斯號/翻攝自USS John C. Stennis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