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和體質有關? 醫師解說3個「早產常見症狀」


▲醫師指出,早產目前仍是造成新生兒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一名34歲女士去年年中懷上第二胎,但由於是高齡產婦,加上第一胎在懷孕7個多月時,就不明原因的子宮內羊水過少而早產,近期更因下腹持續疼痛就醫,檢查發現胎兒有嚴重心跳減速、胎盤明顯增厚、血流異常等情形,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許峻睿醫師判斷,產婦可能有胎盤早期剝離的嚴重併發症。

該孕婦到醫院時,胎心音監測器發現胎兒有嚴重心跳減速、窘迫外,超音波診斷出胎盤有明顯增厚、血流異常的情形,當下便立刻為產婦安排緊急剖腹產,所幸再發生不可挽回的胎兒窘迫前,順利產下一名健康的30週早產女嬰,母女均安。


▲醫師提醒,前一胎有早產情形,都會增加下一胎早產的機會。(圖/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許峻睿醫師表示,早產可能是一種體質的表現,最新醫學文獻指出,前一胎有早產情形,不論原因是子宮早產性收縮、早期破水、胎盤早剝等非病態性因素,或是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病態性因素,都會增加下一胎早產的機會。所以除了本次懷孕患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本來就屬於高危險妊娠的產婦要特別注意早產的徵兆外,前次有發生早產的產婦更是要多注意,因為可能就有「早產」的體質。

但目前對於早產的預測已經有了最新的「早產試紙檢查」,臨床上也證實的確可以成功預測部分早產的發生,讓醫師及孕婦可以有時間及心理準備來面對如住院施打安胎針、提早注射類固醇幫助胎兒肺部成熟等日後可能需要的安胎治療。

不過由於早產目前仍是造成新生兒死亡的最主要原因,許峻睿醫師也指出「規則且密集的下腹疼痛(約10分鐘一次)、異常增多的陰道水狀分泌物以及陰道出血」是常見的早產症狀,提醒準媽咪有疑似症狀就盡速就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