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再大還是殖民!梁文傑:否認日本殖民對台獨沒幫助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認為,否認日本殖民對台獨沒有幫助。(圖/記者黃瀞瑩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日前在個人臉書,發表一篇有關於歐巴馬參訪廣島核爆紀念館的貼文,內文提到「台灣曾經也是日本的殖民地」,引發部分網友的反彈,甚至攻擊他是「大陳島」遺族的身分。31日,他又在臉書上發文,強調台灣二戰前就是殖民地,沒有必要辯論,就算日本的殖民對台灣的現代化有再大的貢獻,但依然是殖民無誤,把日本殖民說成不是殖民對當前台灣要邁向獨立有任何幫助。

全文如下:
前兩天我發文說二戰前的日本"侵略就是侵略,殖民就是殖民, 沒什麼好說的",結果引來一堆人主張台灣不是日本的殖民地,並指責說這是中國的觀點。這讓我既迷惘又傻眼,因為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其實是日本人自已的觀點,從1895年到現在都是如此。

"殖民"或"殖民地"這個詞是日式漢語,以"拓土殖民"之意來翻譯英文colony這個詞,隨後經梁啟超的"新民報"傳入中國。日本人在1895年拿到台灣後,隨即在1896年仿照英國的Colonial Office 成立"拓殖務省"來監管台灣總督府的殖民地業務。1926年後,拓務省的業務又擴大到韓國和滿州。

1900年, 曾任台灣總督的桂太郎在東京成立"台灣協會學校",專門培養來台官員,1915年改為「東洋協會植民專門學校」,1918年再改為"拓殖大學"而存留至今。日本政府又在東京帝大等高等學校成立"殖民政策學"講座,著名的伊能嘉矩、矢內原忠雄、新渡戶稻造等都是講座教授,專研如何統治殖民地的各種學問。直到今天, 凡是日本學者談到日治時期的台灣,基本都是把台灣當成日本帝國主義下的殖民地在討論,不管左派右派都是一樣。

如果說台灣不是日本的殖民地,那你其實是在主張日本把台灣當成像北海道那樣,是日本國的一份子,而台灣人和日本人有一樣的政治權利。但這當然是胡扯。如果真是這樣,那蔣渭水和林獻堂等人到底在和日本政府抗爭什麼,就變得很滑稽了。而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農民組合和台灣共產黨的反殖鬥爭史也變得亳無意義。日治時期台灣人沒有自己的議會,也沒有辦法選舉議員去日本下議院開會,情況就和英國治理下的香港及新加坡一樣。如果台灣不是日本的殖民地,那香港和新加坡也不是英國的殖民地。

簡單講,日本人很清楚台灣是個殖民地,過去到現在都是如此。日本知識界的左派和右派之分,只在於左派持批判的角度,而右派則持同情的角度。但沒有日本人會說,二戰前的台灣不是殖民地,是日本國的一部份。

以上這些常識其實是ABC,實在沒有辯論的必要。我必需再強調,今日的台灣和日本友好,當然有其歷史原因和戰略上的考慮,但現在歸現在,歷史歸歷史。為了現在而扭曲史實,這是最不可接受的事。就算日本的殖民對台灣的現代化有再大的貢獻,但依然是殖民無誤。

我是個獨派,但我不認為把日本殖民說成不是殖民對當前台灣要邁向獨立有任何幫助,這就是我的立場。

對此網友留言表示:「統就統、獨就獨但為了自己的立場扭曲歷史就不可取了」、「 这样的独派,才算有点气节。」、「雖然立場不同但還是很欣賞你這種是非分明是做人底線」「那些腦殘媚日的次等公民等等就惱羞了」;也有持不同意見的人認為「台灣是被歌讓給日本 不是日本來侵略台灣 這兩者是不同的好嗎?」、「你講這種政治不正確的話, 在黨內前途堪慮」。

據了解,殖民地(colony)一詞始於古羅馬時期的Colonia,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張,逐漸演變出居住在新征服地區的羅馬人,享有一切的公民權,而原被征服地區人民,則無法享有羅馬公民權的殖民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