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學測學生只念2年書 家長抱怨:高三班「一班兩制」

▲大學指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高中生進入大學可透過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入學考試三種管道,但有高三家長抱怨,近幾年部分學校擴大推甄入學名額,學生擔心如果不透過推甄入學,考試分發機會只會更少,但學測只考高一高二課程,導致學生在高三上學期不能好好上課,高三下學期更要忙申請入學,甚至產生「一班兩制」的現象。

國教行動聯盟會同多個教育團體31日下午在監察院門口召開「高中三年只學兩年、學習不完整誰負責」記者會,並遞陳情書到監察院,請監察院糾正大學入學制度的不當,並檢討失職人員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團體表示,少子化問題嚴重,部分學校利用推甄入學及考試分發兩個管道的時間差距,為提早爭取學生就定位,一再擴大第一階段推甄入學的名額,從98年的27%,一路激增到104年的65%,二階的考試分發名額則大受擠壓。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學生在高三上都忙著準備高一高二的考試內容,學測考完到準備面試資料後,高三下的課程也快結束了,學生在高三學習是一片空白,造成教學現場混亂。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表示,多元入學制度讓一個班級出現兩種狀況,部分學生已經考上,但也有其他學生認真準備指考,讓老師很難教學,「也有高中老師跟我說過,學生明明學習不佳,但還是要讓他畢業,最後只能無奈放水」,就連大學端的教授也在抱怨,學生程度無法銜接上大一課程,甚至大學還要開設微積分補救課程。

對此,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則表示,目前清大推甄入學名額佔八成,申請入學學生通常學業成績會優於分發入學學生,轉系人數也比較少,在學習成效和穩定度都比較高,不認為推甄入學學生表現就會比較差。

▲國教行動聯盟31日到監察院陳情大學入學制度設計不當。(圖/記者蕭玗欣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