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海基會說法差很大 520後進入「單向傳真模式」

▲海協會長陳德銘過去訪台資料照。(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海基會於27日發布新聞稿指出,520後,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的常態化聯繫機制仍照常運作;但海協會卻說,收到海基會傳來的60多份傳真,一件也沒回,電話一通也沒接。根據海基會不願具名人士說法,「說『聯繫管道持續運作』,也沒錯」,因為520後兩會間電話跟傳真機確實都通。

海基會單方表示,「與大陸海協會的常態化聯繫機制照常運作,有關兩岸人民交流往來所衍生的各類服務案件,兩會依然保持聯繫,即時為民眾解決問題。此外,關於家屬探視自肯亞遭遣送赴陸之國人,海基會仍持續聯繫海協會,協助家屬順利會見涉嫌人。就兩岸人民身分協查、民眾查詢親屬訊息等個案,亦與海協會如常聯繫處理中。

海基會於27日的新聞稿還強調,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是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的使命,共同為兩岸人民維繫權益、創造福祉也是當初兩會成立的初衷,海基會將持續為守護兩岸人民的權益而努力。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不過,大陸涉台官員卻針對「兩岸兩會常態化聯繫機制照常運作」一說反駁,「這只是海基會單方面說法!實際情況是,520後海協沒打過一通電話,收到海基會傳來60多份傳真文件,沒回過一封傳真給海基會。」

據悉,一位不願具名的海基會人士表示,說「兩岸聯繫管道持續運作」也沒錯,因為520後兩會間電話跟傳真機確實都通;不過,傳真給海協會的文件,卻都沒收過回函。

海協會負責人於21日曾表示,兩會協商和聯繫機制是建立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的,是得到兩岸雙方正式授權的。兩會於2008年5月通過函電確認「九二共識」的基礎後,聯繫往來與協商談判才得以恢復。8年來共舉行過11次會談,簽署23項協議,鞏固了共同政治基礎,增進了民眾利益福祉。

這位負責人強調,「我們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協商談判的主張和誠意不會改變。只要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會受權協商和聯繫機制就能得以維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