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月大的男嬰頭殼像「ET」 4小時手術讓他回到地球

▲被人稱為「ET頭」的小宇,動完手術後擁有跟一般人一樣的普通頭形。(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頭顱高聳、前額扁平、眉骨眼眶深度內陷、頂骨開裂…」出生僅8個月的男嬰小宇(化名)患有嚴重的狹顱症,頭的外型看起來像外星人,在當地醫院無法治療的情況下,被送到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神經外科治療。他的手術相當成功,恢復情況很好,外表呈圓潤飽滿狀,五官也較術前端正可愛。

歷經了4個小時的手術,7天後拆線,再經過幾天的恢復期,小宇的頭形已經恢復的跟一般嬰兒差不多。

醫學專家在術前用了3D打印技術,等比還原小宇的顱骨,使得術中手術更具精確性、減少出血風險等,並且使重塑後的面容更具家族特徵。

醫生指出,手術目的有二,一是要把患者畸形的顱骨全部拆卸,鬆解被壓迫的大腦;二是對顱骨進行分割,逐一塑成需要的形狀,再重新拼接,這個過程就像玩拼圖一樣。

然而,手術不僅需要技術,還要有立體的藝術美感,對於不到1周歲的小宇來說,風險很大,也可能會引發出血。因此,手術前考慮採用3D建模的形式等比例還原患兒頭骨,在模型上預先設定裁剪方案、手術切割線等,確保「精準手術」。

鮑南醫生表示,目前,對於狹顱症的治療方法首選手術,最好的手術時機為6個月至1歲,能盡量減少對大腦發育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