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校大學生聯合抗議漲學雜費 高喊「不要將學生當ATM」

▲反教育商品聯盟31日到教育部門口抗議調漲學雜費。(圖/記者蕭玗欣攝,下同)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反商品教育聯盟(反教盟)會同中原大學、長庚大學、義守大學等20多位反調漲學雜費學生31日上午到教育部門口抗議,要求教育部退回各校漲學雜費申請,高喊「大學不是開學店,不要將學生當ATM」,表示教育部有責任別放任大學調漲學費,否則將加速教育商品化。

教育部30日公佈申請調漲學雜費大學名單,共有14所學校提出申請,其中以私校佔多數。教育部表示,接獲學校申請案後,將先確認申請學校是否符合學雜費調整資格條件,再邀集相關機構、學者專家、學生及家長代表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審查各校申請案,預定於105年6月底前公告審議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教盟表示,對於本年度的學費調漲,大部分受牽連的大專校院學生均表示反對。學校在進行校內流程中往往以各種方式「作弊」,甚至逃避或拒絕學生參與。像世新學生進入校內審議會議時被暴力驅離,仁德再交送申請後仍未公開任何資訊、中原採取「先審議後通知」,淡江的審議會議未做決策,多校會議記錄遲遲不敢公開,學校往往不敢公開資訊、倉促的程序來迴避學生參與。

反教盟提出四點訴求:一、退回各校漲學雜費申請,二、教育部審議會議開放各校學生參與,並公布審議確切程序、與會名單以及會議記錄,三、全面凍漲學雜費,廢除《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五條、第六條、第十六條
1. 第五條:反對教育部每年主動公佈調幅並發函通知各校
2. 第六條:反對碩博士、進修班、國內外合辦專班等學費調漲不受管制
3.第十六條:反對外藉生、陸生與本地生學費收取標準不一
四、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

反教盟發言人程同學表示,根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五條,教育部每年會發函通知各校學雜費調幅,等於是主動邀請大專校院申請調漲學雜費;第六條明列反對碩博士、進修班、國內外合辦專班等學費調漲不受管制,以輔仁大學為例,最後雖然沒有提交申請,但碩博士、進修班學費和學分費極有可能送教育部調漲,且只需核備不需審查;至於第十六條常導致外籍生和本地生學費脫鉤,有時甚至前者高於後者兩倍。

義守大學許同學表示,校方雖然聲稱7年來都凍漲學雜費,但這幾年來盈餘都穩定增加,未調漲前103到104學年就有1.2億的營收,若調漲學雜費後可增加6000萬的收入,「調漲的合理性根本不足,也沒有給學生合理的交代」;他表示,其中學士後中醫學系調漲幅度最高,校方竟以「未來社會地位較高,不過是收一場婚禮的費用」為由,讓人不能接受。

高師大游同學表示,學校對於財務資訊和經費規劃在開說明會前都未公開,而說明會原本應該是意見交流,卻變成學生單方面接受學校已經決定的政策,校方卻不願意承認程序有瑕疵,強行在臨時校務會議決議前補上相關資料,闖關成功,嚴重違反行政程序,「學校說12年都沒漲過學雜費,物價指數提高,所以需要漲學費」但他不認為這全要由學生來承受。

教育部高教司則表示,擔心審議會議與會名單公布後,會找不到學生代表來參加,因此目前不會公佈。

▲共7所大學生到場聲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