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客/發揮愛心領養毛小孩 要擁有三大特質~

圖、文/《TALK滔客》線上雜誌

「一個愛的機會,領養代替購買」在動保團體的努力及電影紀錄片《十二夜》、《第十三日眾生平等》的推波助瀾之下,不再只是口號。現今越來越多人關心流浪動物,也願意去領養收容所的毛孩,流浪過的毛孩容易因為先前不好的環境因素而有健康疑慮,特別心絲蟲是不可等閒視之的隱形殺手,新手爸媽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的毛孩,一旦領養了牠,就是一輩子的家人,需要好好地疼愛、照顧與陪伴。

▲圖片提供:寵物健康問與答網站

領養一個毛孩,不只是一個手續與動作,後續的照顧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收容所、中途之家,或在外流浪的狗狗,因為先前沒有家人好好照顧,疾病、過敏的問題會較容易出現,所以在收養之前,需要做好功課與自我評估:

1.我適合養狗嗎?

有些人會因為朋友在養、或被電影中的狗明星所影響,覺得很可愛很喜歡就興起領養的念頭。可是養狗不能只是喜歡,還必須有足夠的耐性、時間,在環境方面也需有足夠讓狗狗活動的空間,避免關籠、養在頂樓、陽台等不正確的飼養方式,並且獲得家人/同居者的認同,必要時協助照料。經費的準備也很重要,狗狗除了日常生活飲食、美容的開銷之外,還需要施打預防針、每月心絲蟲、防蚤藥劑、 疾病醫療等支出,必要時安排訓練課程等等。

▲圖片提供:寵物健康問與答網站

2.我下定決心扛起責任了嗎?

一旦決定要領養狗狗,就要對牠負責,絕不能抱持著「我養養看」的心態。若是再次丟棄,對狗狗可是二次傷害,也容易增加狗狗對人類的不信任。毛孩一旦年紀大了,會需要家人更多時間的陪伴與照料,是否可以在毛孩需要的時候負起照顧的責任呢?這點要思考周全,領養時可能是活潑健康的樣子,但每個毛孩都會有邁入老年的一天,到時候需要家人的幫助相對會更多。再來,人生規劃中有沒有出國的可能呢?遇到移民、出國深造的計畫時,是否有家人可以協助照料呢?把各種可能想清楚,才不會造成未來的困擾與彼此的傷害。

▲圖片提供:寵物健康問與答網站

3.我願意提供毛孩每年健康檢查嗎?

為了毛孩的健康,領養狗狗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健康檢查,確認毛孩的身體狀況與相關就醫紀錄之後,才知道日常生活該如何照料牠的健康。安排每年的健康檢查也是必要的,因為毛孩不會說話,身體的不適較難察覺,健康檢查是最好的防範措施。
 

▲圖片提供:寵物健康問與答網站

成為毛孩新手爸媽,一定要知道什麼是心絲蟲,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流浪犬之心絲蟲感染率高達五至六成,未吃預防藥的家犬感染率也約有23%,是一種嚴重威脅犬隻健康的致死性疾病。很多人會以為「不出門、不與其他毛孩接觸就不會感染心絲蟲」,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心絲蟲是透過蚊子叮咬傳染,就算沒出門也有感染的可能,例如狗狗的鼻子、屁股都是很容易被叮咬的地方。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常年受蚊子侵擾,為犬心絲蟲高度流行區域。

根據「寵物狗心絲蟲症盛行率調查研究」,即便是室內狗,仍有8.8%的感染率!心絲蟲的症狀也較為不明顯,一開始會精神不振、食慾減退、持續的乾咳,到中期出現體重減輕、運動容易疲勞、血尿、呼吸困難,嚴重時會心肺衰竭、突然死亡。「寵物狗心絲蟲症盛行率調查研究」亦指出,1/3受感染的狗狗都沒有出現症狀,容易拖延黃金就醫時間,增加治療的難度與風險。

為了讓毛孩不要被心絲蟲侵害,除了每個月一次規律服用心絲蟲預防藥之外,每年健康檢查時也記得做心絲蟲篩檢,完整的防護才能防患未然,且透過每年一次的篩檢才可以準確掌握毛孩的健康狀況,毛孩健康無虞,家長也安心。

如果在領養之後發現毛孩已感染心絲蟲,也別氣餒,雖然治療經費昂貴、療程複雜,心絲蟲並非無法治癒,遵循醫師的診斷與療程,給予毛孩信心並陪著牠渡過治療期,只要願意給毛孩一線希望就絕對有痊癒的可能。您做好當新手爸媽的準備了嗎?如果周遭朋友有要領養狗狗,也別忘了提醒他做好功課與自我評估,希望大家和毛孩都能幸福快樂健康的生活在一起。

更多專業獸醫師對寵物健康的解答:http://www.pethealthnetwork.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驚!石原里美「知名AV泳池」登場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