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童遭爸媽森林丟包失蹤 黃世宜曝「懲罰」對孩的陰影

▲小男童遭父母丟包後失蹤,引發外界關注。(圖/翻攝自JN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北海道北斗市的小學2年級7歲男童田野岡大和(Yamato Tanooka)失蹤,引起全球媒體關注,由於該區是野熊棲息地,目前日本搜救隊仍持續搜尋。在瑞士教書的老師黃世宜表示,「作為長輩,懲罰一個孩子,放棄一個孩子,叫他離開,是多麼傷心的一件事。」

男童田野岡大和與姊姊及父母28日前往七飯(ななえ)町山區附近一座公園,這裡同時也是野熊常出沒的地點,由於男童對車輛與人亂丟石頭講不聽,惹火父母,最後疑似為了管教,將田野岡趕下車,把他獨自留在原地。

黃世宜舉出自己曾遇過的案例,她在課堂上常會有一些陌生的學生出現,雖然不確定是誰的學生,也不知道他們現在該在哪上課,「但我非常可以確定的是,他們臉上有一種又茫然又渴望被收留的眼神,我從來不問他們為什麼會跑來我班上。打破砂鍋問到底只是緊迫盯人,他們需要的只是暫時的避風港。」

▲男童父親供稱,原本只是想懲罰他的行為,才想把他丟路邊。(圖/翻攝自日本推特)

黃世宜表示,日前她的課堂上突然來了4名大男生,身高都高過180公分,他們敲門詢問「老師請問可以到你班上嗎?」她回應,「可以啊,但是你們的老師或爸媽知道你們沒去上課嗎?他們會不會很焦急地找你們呀?」只見其中一名男生說,「大人才不在乎我們。他們處罰我們,也不會找我們。我們出了什麼事,他們也不會知道。」

黃世宜坦言,她在那一刻才猛然領悟,「作為長輩,懲罰一個孩子,放棄一個孩子,叫他離開,是多麼傷心的一件事」,一個快18歲個頭快要190公分的大男孩尚且如此,更何況是一個7歲的小男孩,因此她都盡量避免「懲罰」,會選擇花大量時間理解溝通,找出犯錯的真正原因,了解原因後就讓問題繼續保持原樣,教育對她來說是雙方平等交往的一個過程,「誠實交往,互相陪伴,渡過彼此都艱難的一段。」

▼懲罰孩子真的是對的做法嗎?(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