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批美防長:身體進入21世紀 腦袋停留在冷戰時期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日前以「自我孤立的萬里長城」,批判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軍權行動。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表示,卡特的言論反映典型的美式思維及霸權,即使身體進入了21世紀,但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時期,中方無意演出美國軍方自編自導的「好萊塢大片」。

華春瑩指出,美方有些人杜撰故事、泡製新聞,在世界各地尋找和製造對手及敵人,這次把矛頭對準了亞太,目的是要把大量先進武器部署到亞太地區。她說,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固守冷戰思維沒有出路,也不會有任何效果,中方對任何形式的「冷戰」都不感興趣,也無意出演美軍方某些人士自編自導的「好萊塢大片」。

華春瑩強調,中美在亞太地區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面臨共同挑戰。雙方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最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最有利於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發展。

卡特日前(Ashton Carter)在海軍官校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時表示,美國針對南海主權爭議,一直都強調「自由航行權」。然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越來越具有侵略性,「中國的行動挑戰了美國的基本原則,我們不會裝作沒看見。」他也形容,中方此舉已引起區域內各國關切,形同冒著風險豎起「自我孤立的長城」。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