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殺手! 醫師告訴你「容易造成乳癌因素和徵兆」


▲平時可以自我檢查乳房。(圖/達志示意圖)

文/王馨世

乳癌早期一般都沒有症狀,疼痛與不舒服的感覺並不常見,所以很難察覺。但若摸到乳房腫塊,而且有下列情形,應就醫並進步檢査。

1.乳房的大小與形狀改變
2.乳房的皮膚有凹陷或改變
3.乳頭往內凹陷或乳頭變形
4.乳頭有血狀分泌物排出
5.腋下摸到腫塊


容易造成乳癌的環境因素與生活習慣環境包括「輻射線或醫療用放射線、環境荷爾蒙吸菸、飲酒過量燒烤食物烹調過程產生的焦黑與碳化,會產生致癌物質、加工肉製品、甜食、肥胖」

甜食與高糖食品會刺激乳癌細胞生長,目前已有資料顯示,相對於正常乳房細胞,乳癌細胞中的「JMJD5基因」比較活躍,對於糖分的攝取、腫瘤的生長及惡化具有高度的相關性。

因爲癌細胞中有比較活躍的「JMJD5基因」,會結合細胞中的糖解酵素,導致葡萄糖只有一小部份被分解和吸收,剩餘的葡萄糖被轉變成氨基酸、核酸和脂質,這些都是癌細胞生長及分裂最喜歡且需要的原料。 因此,乳癌患者如果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醣類)及甜食,體內就會有過多的葡萄糖,可能加速腫瘤的生長及惡化。

目前已證明降血糖藥物,例如Metfor藥物,例如Metformin可以有效抑制乳癌的癌細胞增生,降低血液中過高的葡萄糖濃度,達到控制病情、更好的治療效果、提高存活的機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