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們看過來!不花一塊錢輕鬆啓發寶寶黃金學習

餵食時讓寶寶自己動手觸摸食物聞聞味道,玩玩探索食物的小遊戲,是很好的感官發展訓練時機。(圖/ETtod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光喝奶粉或補充營養素,就想啟發寶寶黃金學習,是不夠的,必須透過爸媽的陪伴和引導,搭配奶粉與營養素的補充才能做的到喔。寶寶從一出生就不斷在學習,每天看到、聽到、摸到的,都在不斷刺激寶寶成長,想要打造一位樂觀活潑的聰明寶寶,是有小撇步的,不用花大錢買教材和玩具藉由日常生活中的感覺統合的小訓練,你的寶寶就能領先ㄧ步!不要懷疑,媽咪們就從餵食開始吧!

「哇~你看!花椰菜是綠色的,摸起來觸感粗粗的;蘋果的皮是紅色的、味道好香喔!」從事網路行銷工作的大靜媽咪,每當到了寶寶的吃飯時間,就會端出用心準備的副食品,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也通通上桌,豐富的表情和聲音動作,吸引寶寶注意玩起認識食物的小遊戲。

我們請大靜媽媽分享和寶寶餵食互動的心得,希望能幫助更多家長從嬰兒期就開始啓發寶寶的五感體驗,讓寶寶更聰明喔!

Q:請問平常餵食時是如何跟寶寶互動的呢?

A:我覺得我是一位很有戲劇感的媽媽耶,大概從寶寶五個月開始,每次在餵他吃飯時,會先跟他聊聊天,用誇張的語調引起他的注意,跟他互動的過程我也會一直想辦法開心,「像我都會讓寶寶聞聞食物的味道、看看顏色、體驗外觀觸覺,來刺激寶寶感官,讓他的動作和腦部發展更進步,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寶寶自已探索吃飯的樂趣。」

Q:為什麼親子互動對寶寶這麼重要?怎樣訓練才能讓寶寶乖乖吃東西?

A:我其實很早就放手讓寶寶自已吃東西了,一開始可能讓他摸一摸,捏一捏的玩玩食物,讓寶寶認識新事物,這樣反覆的練習就能幫助寶寶記憶,多試幾次之後,食物的顏色和味道形狀,就會在寶寶腦中連結,慢慢的,他就會自己表達想要吃什麼食物,很有趣呢!而且也更能表達自已的感受喔,我認為這樣的方式,不僅能引起寶寶對吃東西的興趣,還能觀察寶寶每天的小進步喔,很有成就感呢。

Q:你覺得經過長期的餵食互動,寶寶在發展上有什麼不同?

A:其實身邊也很多媽媽朋友,會一起帶小孩出去玩,我就有發現,我女兒個性上也較獨立,出去外面不會一直想要黏著我不放,安全感很足夠。他從12個月開始,就會想要自己穿襪子,我覺得他的好奇心也很強烈,會不斷嘗試學習新的事物,像他最近開始學講話了,字彙的能力也比同齡的小孩多一些。

Q:餵食互動中有沒有遇過什麼問題?有沒有小撇步?

A:在一開始餵食副食品時,我就會讓寶寶試著自己拿湯匙吃飯,訓練他手部抓握能力,一開始總是弄得一團亂,餐桌上、地上全部都是掉落的食物殘渣,每天清得很累,但看著小寶寶從把食物灑滿整桌,到可以逐次將食物放入嘴巴中,這是在餵食互動中得到最大的感動收獲。

夠滑順的食物,他都會排斥,不過我不會因此就不放棄餵食,一定會想辦法混合其他食材蓋住一些味道讓他吃,不然就是改變做法,比如說他不喜歡吃蝦子,我就把蝦子打成泥,然後和碎肉一起捏成小肉丸子,哈~結果寶寶吃的很開心,全部都吃光了耶!還有食物的擺盤也很重要,副食品進入第二階段時,家長不妨花些巧思,將食物排成幾何圖案,或是利用不同食物顏色多加些點綴,都增加寶寶的食慾喔。

 

(左圖)餵食時可以用豐富的表情和聲音動作吸引寶寶注意,刺激寶寶的感覺統合發展。(右圖)將不同顏色的食物放在一起讓寶寶自己練習吃,能訓練寶寶視覺和觸覺感官,幫助學習進食。(圖/ETtoday)

莊佳韻醫師表示,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持續刺激與探索 讓寶寶在學習中成長,像是用餐也是個可以幫助寶寶感官探索的好時機。遊戲是孩子用來探索世界、表達的感受、和家人親近、以及釋放情緒的方式。而吃飯一向就是順其自然,太單調的食物總是無法引起孩子的興趣。因此不妨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吃飯變成一天當中最愉快的時光,更是幫助寶寶探索感官發展的好機會。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莊佳韻。(圖/莊佳韻提供)

1-2歲這個時期的寶寶可以開始培養辨識形狀與顏色、強化對數字多與少的概念,甚至1-10的數字差異、簡單表達能力與生活自理訓練。甚至有的時候寶寶不喜歡父母親餵食,自己吃倒是會津津有味,也能提升寶寶對事物的成就感。在視覺與味覺方面,建議將不同口感與顏色的食物在餐盤裡搭配,如花朵形的蘿蔔、圓形的蛋、或是紅色的草莓、綠色的青花菜,讓食物變有趣。每一次拿出的新食物,在餵食前,先描述食物的顏色、形狀跟名稱,跟寶寶說,「我們來吃紅色的草莓或是今天我們來吃小花蘿蔔!」一開始也許寶寶不能理解,一次兩次後,寶寶就會把顏色或是形體於以連結,漸漸的寶寶也能適時的表達出他想要吃食物。當食物變有趣的互動,吃飯也就變得開心,同時又能兼顧寶寶感官訓練,增進親子互動。

而在副食品的選擇上,大靜媽咪建議,1歲以後已經進入副食品第二階段,也可嚐試比較硬的食品,訓練寶寶嘴部小肌肉群咀嚼能力,建議三餐變化不同樣的副食品,另外再加上3杯配方奶,補充均衡營養攝取。在食物的選擇上,要兼顧多重營養的攝取,除了重要的DHA之外,葉黃素對感官發展也很重要,這對於小孩學習力、感受力有極大的影響。亞培心美力3 High-Q Plus,提供多重關鍵營養素,不只具有DHA,還有葉黃素、膽鹼、牛磺酸與鐵,陪伴媽媽打造優質學習基礎。若是擔心平時食物準備的營養不足,可以選擇在早上起床與睡前,補充具備以上營養素的配方奶粉,幫助寶寶均衡發育,打造好體質。

想知到寶貝們是否能正確答對? 快上亞培心美力探索營

亞培心美力探索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