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性侵事件 社科院院長夏林清:與我的記憶有很大差距

▲輔大爆發校園性侵事件,當事人指控系所息事寧人,院長夏林清發聲明澄清。(圖/取自維基百科)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輔仁大學去年發生學弟在樓梯間性侵學姊案件,當事人男友在臉書發文指控社科院院長夏林清為了維護系所名聲,有意息事寧人,事件爆發後引發熱烈討論。夏林清30日發表聲明文,表示指控並非事實,自己的教育立場是將矛盾與衝突性的校園事件,轉變成共同學習的題材,「不論如何演變,我的立場均不會改變」。

夏林清在聲明文中表示,自2015年6月事件爆發後,輔大心理系與校方同步啟動處理工作,成立專案工作小組,因為「站在教育者的立場,不能閃避,理當主動承擔教育的責任」。她說,當發生類似事件時,一線教師常交給性平會處理,反而沒有達到教育工作者幫助學生一起學習成長的作用。

她說,自己是提議成立工作小組的老師,工作小組於於事發後密集展開處理工作,亦有告知當事人有提性平會的權利。她還說,然而此事件發生至今經過1年,系、校與法律訴訟各自運作,相互間的互動認知必定產生落差,「當事人臉書的敘事結構,以及引用我的話語,與我自己的記憶有很大的差距」。

針對當事人提出的質疑,她說,自己提出由學生代表、當事人一方和原委員會成員共同組成「質疑事件處理委員會」,程序上保密,且全程錄音、錄影,若是當事人有更好的意見也可提出。她說,「老師和學生一起比對經驗與記憶,還原事件歷程,並互相修正自己的錯誤,也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該起事件發生在2015年6月間,王姓男子和同學在教室幫學姊舉辦畢業歡送會,席間學姊不勝酒力醉倒,王男自告奮勇要送學姊回宿舍,卻趁四下無人趁機在樓梯間性侵得逞。學姊男友因遲遲連絡不上她,外出尋找時正好撞見性侵現場,憤而報警處理。

夏林清聲明全文(文中提及姓名部分以當事人代替):

給輔仁大學心理系所有師生

當「老師」是一件考驗我們如何貫徹始終的生命差事。

A事件於2015年6月下旬發生後,心理系與學校同步都啟動了工作。因事件雙方與在場同學均是心理系的學生,心理系決定了站在教育者的立場,不能閃避,理當主動成當起教育的責任,故立刻組成了專案工作小組。

我是提議成立小組的心理系老師,也是工作小組成員之一。組成與參與心理系專案工作小組的決定是重要的。性平會在各級學校已行之有年,當校園中發生此類事件後,一線的教師們容易在「交給性平會與法律處置」的思維下,退縮出了教育工作者協同學生們一起學習與成長的作用位置。心理系小組成立的一開始,則是選擇了主動拿起此一工作的責任。

工作小組一方面於暑假中密集工作著,另方面讓學校知道我們的做法,學校亦告知學生,他們有提性平會的權利(見心理系工作小組公開說明說)。

任教37年,我所堅持住的一個教育立場是:與學生一起,將各種矛盾與衝突性的校園生活事件,發展成大家共同學習成長的材料。2015年6月事件如此、此刻的聲明、以及未來,不論事件如何演變,我的立場均不會改變!

此一事件歷時一年,系、校與法律訴訟三層系統各自運作,對互動發生的時序,話語內容與情感訊息均必然發生了各自建構的可能落差。當事人臉書的敘事結構,以及引用我的話語,與我對當下發話脈絡的記憶有甚大的差距。

作為老師,我應與同學們共同開放的工作,不迴避自己可能的錯誤,學習各自負責。所以我提出下面作法:組成「質疑事件處理委員會」,三分之一由學生代表,三分之一由當事人及他邀約的成員(朋友、專家...),三分之一由原本委員會成員共同組成,若系上其他老師願意加入更佳。程序原則上保密,若當事人容許公開旁聽亦可,不論公開與否,全程錄音、錄影。

以上方式只是我個人的初步草案,公開後,系上老師、學生若有更好的意見,可提另提新案或修改此案。應該讓當事人再度有機會了解事實,也面對他的指控是事實或非事實。若當事人願意提出新案,也非常歡迎,同時也鼓勵系所學生們自行提案。

「止謗莫若自修」,做老師的是和學生們一起比對不同參與者的經驗與記憶,一起盡可能地還原一場事件的建構歷程,有機會互相檢證並修正自己可能的錯誤,也對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