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先才/綠營突破兩岸僵局須有大智慧

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陳先才(大陸學者)

民進黨上臺執政不到兩個禮拜,兩岸關係就陷入某種僵局與困局之狀態,這雖然不是兩岸主流民意所期待,但也實實在在暴露出民共之間互信的極度缺乏。而民進黨要想突破當前兩岸困局,恐怕非得有大智慧不可。

民共之間的凍冰絕非一日之寒,而是長期對抗的必然。姑且不說民進黨長期死抱台獨黨綱不放,僅以過去八年綠營對所有牽涉兩岸關係議題的表現來論,從開放陸生到陸資入台,從ECFA到服貿協議,民進黨的表現都是這四個字「逢中必反」,這一刻板印象早已透過網路、電視等深入大陸民眾頭腦中。

一句話,民進黨過去的所作所為,當然使大陸對民進黨沒有任何的好感。而民進黨領導人如果只是想在其就職演講中講講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就可化解兩岸之間的烏雲,當然不切實際,也無可能。更為重要的還在於,民進黨政治領袖無論是在選舉期間還是勝選之後,包括在520的就職演講中,都沒有直接正面回應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大陸顯然無法相信臺灣新當局對兩岸的承諾。

當前兩岸關係無疑陷入某種困局甚至危局之中,這種局面確實與過去八年的和平發展氣氛有了很大的不同。臺灣新執政當局應該好好去思考,而不是仍然不願意正視問題之所在。筆者認為,綠營當局要想化解兩岸僵局,非有大智慧不可:

一則是對兩岸關係的敏感度要有清醒的認知

如果綠營當局始終不願意與大陸就兩岸互動達成最低程度的政治共識,兩岸過去形成的和平局面能否維繫住?這恐怕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挑戰。兩岸關係的高度敏感與複雜性其實並不難理解,如果把兩岸關係放在歷史時空與國際背景之下來觀察,即便當前韓國與朝鮮的軍事對峙仍然非常強烈,但雙方早在幾十年前就有一個停戰協定,而海峽兩岸自1949年以來並未簽署任何的停戰協定,兩岸在性質上還是內戰的狀況。這一點是非常清楚的。兩岸和平也絕非天生而成,綠營當局應重視兩岸議題,任何不理睬、不作為的策略都將是非常有害的。

二則是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要有正面的認知

九二共識對臺灣到底是好還是壞?雖然各方有其看法與堅持,但毋庸置疑的是,在過去八年中,九二共識卻能夠推動兩岸開展合作,並大幅降低台海的緊張局勢,這當然是九二共識的最大功勞。當前,民進黨執政當局應從正面而非負面的心理來看待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既然蔡已公開宣稱未來將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而該條例本身就已彰顯出一國兩區之意涵,因此,蔡不宜讓大陸自己去理解去消化,而是應直接講出來,或者用非國與國之關係來加以解套,這些都可以化解一定的僵局。

三則是要積極摒棄聯美日抗衡大陸的認知

美日對臺灣當然重要,民進黨當局積極發展與美日的關係本身無可非非,但如果一味秉持緊抱美日大腿,甚至以此來要脅大陸,這種想法當然天真,也不切實際,甚至會帶來大陸民意的激烈對抗。當前,雖然大陸與美日在戰略層面有對抗的情形,但這是世界大國之間普遍的現象,也絕非不可收拾。

臺灣問題是大陸的核心利益,而非美日的核心利益。綠營宜認識到,無論如何拉攏美日,最終還是要自己來面對兩岸,這是無法迴避的。美日本身無法也不可能替民進黨解決兩岸難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先才,大陸學者,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創中心平臺執行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