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乖狗洗出泥血水 山田茜領養:牠都救不了拍什麼動保片

▲小林聰美飾演山田茜,電影中真的是第一次進到收容所的樣子。(圖/天馬行空提供)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日本導演山田茜為了撫平失去愛犬Mini的傷痛,決定拍攝紀錄片電影《為你取名的那一天》,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親眼目睹而激動落淚的事太多了,但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走進收容所,還有見到福島核電廠方圓20公里的動物、寵物「野生化」。她認為取名就是一種承諾、責任,「當狗狗有了名字,眼神都變了。」

日本的寵物、動物節目溫馨可愛,這也是大部分的人對於飼養寵物的想法,幾乎沒有人願意踏進收容所,包含山田茜,「第一次走進去,我從頭到尾都在哭」。她親眼見到健健康康的狗狗被安樂死,甚至剛出生一窩窩的小狗小貓連眼睛都還沒睜開,「牠們排第一順位,因為沒有媽媽照顧活不了,而且不會反抗。」受到這種衝擊,山田茜哭到動保員關心「還好嗎?」、「沒事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田茜第一次看到小春,牠害怕地蹲坐在欄舍裡發抖,其他狗兒同樣眼神驚恐。(圖/導演山田茜提供)

這時一批狗被送進來,尖叫掙扎不願意配合,好不容易拉到欄舍內都瑟瑟發抖表情絕望。山田茜認為自己一直哭也不是辦法,也希望證明自己有能力繼續和動保員一起工作,便答應幫忙洗其中一隻狗,這個舉動讓那隻害怕的狗狗得救了。她回想,當狗狗被牽進洗澡間,原本緊張害怕的孩子安靜下來,好像知道安全了,「我一邊洗一邊哭,地上都是髒水,牠全身是泥土,還有大大小小的傷口,血水也跟著流下來,我怕牠會痛,可是牠好乖,我說洗腳牠就舉起腳,我說洗左邊牠就轉過來讓我洗。」山田茜當天就決定收編了這隻毛孩子,給牠取名「小春」,代表「春天到來、新的開始」,「如果我連這麼乖的孩子都救不了,拍什麼動保電影?」

▼超可愛的小春現在是黏娘精,但講到初次見面還是讓山田茜好心疼。(圖/翻攝自映画「犬に名前をつける日」)

 

▼米克斯小春和黃金獵犬小夏都是山田茜在取材過程中領養的毛孩子。(圖/翻攝自映画「犬に名前をつける日」)

311大地震發生後不久,山田茜跟著「犬貓孤兒救援隊」進到核電廠「禁區」,試圖解救被留在當地的孩子,「其他地方有人清掃,都在進行災後復原,但那裡是『禁區』,就是地震發生當下的樣子。」原本有名字的寵物幸運跑到街上存活,但再也沒人知道牠們的名字,也有些不幸的孩子等不到救援隊倒在房子裡、馬路上;有些飼養的牛逃出欄舍整群走在田野間「野生化」了,逃不掉的牛又餓又渴,一見到水就死命猛喝,「真的太慘了」。

▲這些貓咪都是從核災禁區救出來的,由中谷小姐用心照料。(圖/天馬行空提供)

「犬貓孤兒救援隊」總共在核災區救出1400隻動物,將牠們安置在舒適的環境,給牠們每隻都取了名字,承諾會照顧到終老。有些寵物施打過晶片,他們不僅找到了飼主,還願意幫年老或是避難所無法養寵物的飼主照顧,每個月讓家人見一次面,許多頭髮斑白的爺爺奶奶家裡隨時準備著寵物最愛的食物,道別時不捨地說「下次見,看來我得活久一點啊!」這些情感的觸動,就是支持「犬貓孤兒救援隊」的動力。

為何將電影叫做《為你取名的那一天》?山田茜解釋,不會被安樂死的動物和福島救出來的動物都取了名字,取名就是一種承諾、責任,「當狗狗有了名字,眼神都變了。」這些感動又樂觀的正能量不時在電影裡出現,讓人稱讚「難得有這麼正面的動保片」。《為你取名的那一天》27日在光點台北電影院、光點華山電影館、喜樂時代影城、高雄MLD影城上映。

相關報導: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導演山田茜揭幕後秘辛 愛犬挑大樑

▼山田茜和《十二夜》導演一同討論台日流浪動物困境。(圖/天馬行空提供)

關鍵字: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小林聰美山田茜犬貓孤兒救援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