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4歲童掉欄舍!大猩猩拽著跑被射殺 專家:想保護家園

▲哈拉比上前查看掉進家園的小男孩。(圖/翻攝自辛辛那提動物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辛辛那提動物園為救小孩射殺了西部低地大猩猩哈拉比(Harambe),園方29日解釋最重視的是「遊客和動物的安全」,由於當時事態緊急,又無法將哈拉比喚回欄舍,只好忍痛射殺。哈拉比27日剛過17歲生日,英國動物行為專家認為,大猩猩家庭觀念很強,接近小孩是想保護家人。

一名4歲小男孩28日和家人到辛辛那提動物園遊玩,卻攀越猩猩區1公尺高的柵欄掉進離地面3.6公尺的欄舍護城河。哈拉比見外物入侵上前「盤查」,接著抓住小孩在水面拖行,一旁的遊客驚慌地尖叫,還能聽到媽媽向小男孩喊話「冷靜!」、「媽媽愛你!」但是小男孩嚇得不停哭叫,又被哈拉比再次帶著爆衝,後來園方當場射殺猩猩保住小男孩性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哈拉比拽著小孩在水中爆衝,讓男孩母親不斷尖叫。(圖/翻攝自twitter/Amber Soler

園方發現小男孩掉進猩猩區後,便趕忙呼叫所有的猩猩回到室內欄舍,卻只有2隻配合,擔心182公斤的大猩猩能輕易地讓小孩沒命,只好選擇擊斃。許多人看到影片後認為大猩猩只是好奇,並不打算傷害小孩,否則小男孩早就遭到不測。據了解,小男孩被送往附近的醫院,並沒有生命危險。

根據《USA Today》,目擊者耐斯里(Brittany Nicely)說當時眼角餘光見到小男孩在圍欄旁的小樹叢裡,她試圖抓住並大叫要小孩回來,「然後事情很快就發生了,所有人開始瘋狂尖叫,大猩猩把小孩抱在手臂裡,看起來要保護,但是顯然也被尖叫聲嚇到了。」接著Nicely和所有遊客被疏散到外圍,「過了5分鐘我們聽見槍響,所有的小孩都哭了。」

▲哈拉比前一天才剛過完17歲生日。(圖/翻攝自辛辛那提動物園)

至於為何園方不選擇使用麻醉,園長梅納(Maynard)表示,麻醉劑無法馬上發生效果,還可能激怒猩猩,雖然哈拉比沒有真的傷害小孩,但是危險性仍然很高,因此不得不當場射殺。此外,展區旁的柵欄已經設立38年未曾出事,會再調查原因。

西部低地大猩猩在國際紅皮書中屬於極危等級,將面臨野外絕種,哈拉比在德州動物園出生,2014年送到辛辛那提動物園準備接下傳宗接代的任務,卻因為人為疏忽而喪命。英國動物行為專家Gisela Kaplan認為,西部低地大猩猩在野外也是攻擊性很低的動物,不過對於家族和領地的保護非常強,才會對於闖入的小孩有防禦行為。

失去哈拉比讓許多人非常氣憤指責孩子家長,但也有媽媽感同身受「孩子出外真的很失控,不知道接下來會做什麼事」,希望取得網友諒解。不過也有人認為,既然如此應該要讓小孩穿上防走失背包,再怎麼玩鬧仍在父母的管控範圍,「家長還是應該做到保護的責任!」

▼辛辛那提動物園裡帶著寶寶的西部低地大猩猩媽媽。(圖/翻攝自辛辛那提動物園)

關鍵字: 辛辛那提動物園西部低地大猩猩銀背大猩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