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減肥停滯期? 5招教你突破「體重設定點」

▲減重遇到了停滯期,該怎麼辦?(圖/示意圖/美忍者)

圖、文/啾啾營養師

常常有減重的學員來問我,營養師我現在遇到了停滯期,怎麼辦?通常這樣我就請他思考他是不是曾經在這個體重範圍維持很久,少吃不會瘦多吃也不會胖,這個點就是體重設定點。

每一個人體內最少都有一個決定自己身體安逸的設定點,一旦身體確定了這個設定點,它就會動員所有的身體資源來維持體重平衡。如果體重低於設定點,身體就發出飢餓信號,降低代謝率,減緩脂肪燃燒,增加食慾。反之體重達到了設定點,身體就將恢復原來的代謝率平衡,同時也降低食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提高體重的設定點比降低體重的設定點更容易,而身體會依體重的設定點,調整多出來的體重;當然如果你重新設定的你的設定點,身體也會按照新的設定點讓體重保持在新的設定點附近。在減重的過程中,體重設定點可能不會只有一個,飲食與運動習慣是可以改變設定點的。

突破體重設定點 克服停滯期

「體重停滯期」是減肥者的殺手,很多人在此時期因體重減不下去,還沒達預期的目標時就放棄了,相當可惜啊!當我們知道身體接近這個體重設定點時,可以運用飲食和運動讓身體快速度過停滯期。

1.增加攝取優質蛋白質:如魚肉、豆腐、瘦肉、雞蛋等,以供應身體所需。

2.運動:改變運動時間的長度,或是改變運動項目來預防或渡過這個體重設定點。

3.維生素的補充:適量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C增加能量,促進代謝。

4.肌力訓練:像是舉啞鈴、伏力挺身等等這些加強肌耐力的運動,利用增加肌肉量來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

5.不熬夜:睡眠不足會使身體裡負責調控飢餓感的荷爾蒙產生變化、血糖的變化也較大,更容易感到飢餓,更加無法突破停滯期。

本文作者/啾啾營養師
專精體重管理、成功輔導上千個體重管理個案找回健康身型,也擅長營養保健調理、疾病營養調養、預防醫學等領域。

更多內容可看「啾啾營養師的私密話」FB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