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壓迫性骨免開刀! 傷口僅針孔小、術後兩小時可下床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阮威勝呼籲重視骨鬆的預防及脊椎健康。(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高齡人口比例增加,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阮威勝醫師表示,國人骨質疏鬆比例高,一名83歲的病患,不慎在家跌倒,痛到爬不起來,緊急送醫後發現她的腰椎第五節不但有壓迫性骨折,且脊椎已塌陷1/2。另一位62歲的病患,只是一不小心碰了櫃子,就醫發現她的左手臂肱骨竟然出現複雜性骨折。

在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方面,阮威勝表示,傳統上會給予藥物治療,並要求患者穿戴背架支撐。但長期藥物治療易造成腸胃傷害,且無法避免患者駝背。目前新的免開刀療法,適合年紀大,無法接受傳統大傷口的患者。

阮醫師表示,這兩起病例都是重度骨質疏鬆,平時卻沒有任何症狀,一旦發生意外,情況就很嚴重。他表示,隨著高齡人口逐漸增加,根據統計,有5成以上的65歲婦女在X光可看出骨質疏鬆的變化,到了75歲以後就會上升到9成。而「脊椎壓迫性骨折」在65歲左右,每4個人中就會有1位發生,到了85歲以後,會上升到每兩個人中就有1位。

傳統骨折手術開刀治療,時間長、傷口大,老年病患多無法承受,加上傳統開刀是將鋼釘架設在疏鬆的骨骼上,難以維持骨折椎體的穩定性,所以還要進行骨移植,犧牲正常骨骼,因此,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適合年紀大,無法接受傳統大傷口的患者。傷口僅有針孔小,手術時間約半小時,術後兩小時即可下床活動,並明顯改善疼痛,復原情況良好。此手術需自費,健保不給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老太太在接受微創的「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椎體高度恢復。

阮醫師建議,只要是50歲以上的民眾,不分男女,均能接受脊椎健檢。包括醫師診療、病史、理學檢查、骨質疏鬆風險評估、治療師評估、飲食建議、運動建議、胸部X光檢查、脊椎X光檢查及骨質密度檢查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