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三軍統帥身分 視察遠東最大地下基地佳山基地

蔡英文首次部隊視察。(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花蓮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首次軍事基地視察,選擇花蓮401聯隊與號稱遠東最大地下基地「佳山基地」,其背後用意成為討論。就戰略角度,該區屬台灣空軍重要戰力保存,甚至外傳有意開放美軍借用,這對中國大陸可能帶來不小的牽制力。不過,早在去年8月民進黨已經否認,稱是惡意散布的不實謠言。

首先,就戰略角度來說,蔡英文首次部隊視察選擇花蓮佳山基地。據了解,這乃是我國空軍重要基地第三線佈署,第一線以馬公基地為主的澎湖列島;第二線以桃園、新竹、清泉崗等機場為主,屬台灣西部區域。

第三線就是蔡英文今天所視察的花蓮、佳山基地。在她精神講話時僅稍稍帶過,指出此基地是重要戰力保存基地。意指在兩岸情勢緊張、眼看戰火一觸即發時,第一線、第二線戰機能先行飛往東區基地,透過其依拖中央山脈開建的屏障,作為防護。據了解,佳山基地可以容納250架戰機,多達20多個出入口,若有重要任務,飛機可以在很短時間拖行至跑道,立即升空迎戰。

此外,甚至有消息指出,有意開放美國軍隊借用佳山基地的屏障作為戰力保存。所以,外界猜測,蔡英文首次部隊視察選擇佳山基地,與此是否有關連不無可能。但是,早在去年八月,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就曾極力否認,指出網路上出現不實謠言攻擊時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包括虛構一位華盛頓郵報記者DB報導,誣指蔡英文赴美期間與美方簽署所謂的備忘錄;他提醒,切勿製作或轉發這些不實訊息,以免觸法。

不過,針對出借基地給美軍的說法,中國大陸媒體也有形容,這猶如中國的家門放置了美國軍機砲彈,對中具有牽制力,危害無窮,甚至進一步解讀是蔡有意挑起兩岸對立。

再者,蔡英文之所以首站選擇花蓮基地,除了戰略重要性外,據指出,本行由國防部提出建議與規劃,而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乃空軍背景,過去服役期間甚至擔任過401聯隊上校政戰主任,在其專業上都較熟稔,故從空軍做出發。

另外,蔡英文上任才滿一週就急著視察部隊,外界認為,身為我方首位女性三軍統帥,過去台獨大老辜寬敏就有諷刺,穿裙子如何擔任三軍統帥。所以,此動作有意穩定軍心,鞏固統帥權,抿除各界對女性三軍統帥的質疑。

▼蔡英文首次部隊視察。(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