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太少...寶寶好像不夠喝? 原來只要一招就知道


▲親餵母乳好處多,越來越多媽媽選擇親餵母乳。(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小兒科、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極力推廣母乳的好處,鼓勵媽媽們親自哺乳,但又怕奶量少寶寶沒喝飽。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其實剛出生一天大的寶寶,胃容量只有5cc、第四至五天約25cc,七天大的時候也不過50cc左右。足月健康新生兒的胃容量不大,所以需求量也不大,正好配合初乳量。

家中有親餵母乳的媽媽總是擔心自己的孩子有沒有喝飽,成長百科報導,最有效測量寶寶有沒有吃飽的辦法就是,每次在寶寶喝完奶後,用手指點寶寶下巴,如果他很快將手指含住吸吮則說明沒吃飽,應稍加奶量。

如果媽媽母乳真的不足,中醫師建議,應多食用發乳食品,如花生湯、雞湯、魚湯和豬腳等。如果乳汁分泌較少,建議在煮湯時加入中藥材「王不留行」又名金盞銀臺(兩錢),不可施打退奶針,也避免食用麥芽水和韭菜。

國健署建議,媽媽在產後可以及早和寶寶有肌膚接觸,一方面享受親情,一方面刺激泌乳激素,讓乳汁及早開始分泌,可增加泌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