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懶人包 一次看完面試、寫履歷技巧

▲新鮮人求職懶人包,一次看完面試、寫履歷技巧。(圖/示意圖/達志影像,以下亦同)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旺季,準備踏入職場的你,是否正在為找工作煩惱呢?對此《ETtoday東森新聞雲》針對面試、寫履歷等問題,整理出幾項要點,提供給新鮮人作參考。

【面試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試前:留意服裝儀容,爭取良好第一印象,透過網路或年報充份蒐集應試公司的資訊,自我介紹、應徵職務動機是萬年不敗的考古題,新鮮人可以備妥論文報告等文件證明自己能夠勝任,儘量擁抱企業人資的加分項,避開地雷區。

面試時:切勿遲到、誠實作答、展現自信,另外可以主動提問、表現興趣。在自我介紹時,可以談談過去打工、實習的經驗,或是在社團做了些什麼事,讓面試官了解你可以為公司做些什麼、具備什麼能力;針對提問的部分,可以詢問工作實際會遇到的問題,讓對方知道你的企圖心。

面試後:不論是否錄取,建議在面試隔天到面試第3天,e-mail感謝企業人資或用人主管花時間面試。不在面試當天是為了讓主考官有喘息空間,不拖延到第4天之後,則是為了趁著面試官對你還有印象時爭取加分。

【履歷篇】

首先,要用故事創造「有感」履歷,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表示,一般的制式履歷會讓企業無感,儘量用具體的故事打造一張「有感覺」的履歷表,在沒有工作經驗前,應該用故事說明相關事例,讓雇主知道求職者符合應徵條件。

第二,要慎選「失敗經驗」,讓業主留下印象,洪廣禮表示,如果失敗經驗是很有價值的學習,且求職者又有具體的解決方式,可以以此為例,讓企業因為好奇而留下印象,進而獲得面試機會。

第三則是要避免「年表式」履歷,善用歸納與分群;再來,求職忌諱一份履歷走天下,尤其產業和職務之間差異甚大,即便相同產業、相同職缺的人才規格也有差異,因此建議客製化履歷、投企業所好。

第五,履歷必須減少形容詞,可以摘要各段落的標題,並說明具體成就與心得。

最後可以用社群網站推銷自己,現在越來越多企業會使用社群招募,104資訊科技副總經理陳子孑表示,其實社群和職場會因人脈和專業而有高度關聯,建議大家可以運用社群行銷自己,把人脈進化到貴人,站在社群招募的浪頭上,經營社群將有助轉職與升遷。

關鍵字: 職場工作求職新鮮人青年年輕人新鮮人找工作面試履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鮮人找工作 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新鮮人找工作 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畢業季即將到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5成2企業會招聘社會新鮮人,平均每招募100位,有19位提供社會新鮮人,比去年多2位;更有2成2企業願提高新鮮人起薪,平均薪資增幅為3.67%,略高於去年的3.08%,顯現今年職場對新鮮人相對友善,尤其現在又有3個反轉趨勢,出路又更廣了,若你想要找工作一定要知道!

2016-05-29 09:00

這3大原因 讓企業不敢用新鮮人

這3大原因 讓企業不敢用新鮮人

有調查指出,今年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的意願,相較於去年,比例大幅減少,除了受景氣影響,你知道為什麼現在業主不敢用新鮮人嗎?主要是因為「沒有適合新鮮人的職缺」、「過去進用經驗不佳」、「實作經驗不足」,因而對新鮮人敬謝不敏。

2016-05-27 09:50

薪資不跌反升 企業給新鮮人的平均月薪為27K

薪資不跌反升 企業給新鮮人的平均月薪為27K

有調查顯示,今年企業進用新鮮人的意願下滑,不過願意提供的起薪年增率,略高於主計處全年薪資成長率,平均提供新鮮人的月薪為27,254元,較去年成長近3%,顯示就業市場對新鮮人的需求雖下滑,但薪資不跌反升。

2016-05-27 10:44

42%青年盲目工作中 2成4厭惡現職

42%青年盲目工作中 2成4厭惡現職

現在年輕人失業率超過10%,為了保住職場飯碗,不但要忍受窮忙,有時甚至沒有目標,持續盲目工作,有調查顯示,約42%的青年盲目工作中,2成4厭惡現職,整體而言,工作滿意度58分,處於不及格的狀況。

2016-03-28 10:59

就業市場10大困境 上班族盼新政府解決

就業市場10大困境 上班族盼新政府解決

台灣就業環境差,上班族期待政黨輪替後,新政府可以「救援」,對此人力銀行進一步對相關問題做調查,結果發現目前上班族在職場上共有10大困境,有7成3的人對新政府有所期待 ,但僅給1年改革陣痛期。

2016-05-17 13:06

名校光環失效! Google也開始拒絕頂尖大學畢業生

名校光環失效! Google也開始拒絕頂尖大學畢業生

根據Google人資部門負責人Laszlo Bock在《紐約時報》的對談,現在Google在找尋人才的過程中,似乎不再那麼重視學歷或成績。

2015-02-20 19:00

起薪扁平化 專科起薪再次超過大學

起薪扁平化 專科起薪再次超過大學

受景氣影響,有調查指出,今年整體薪資僅較上年微幅增加2.6%,其中以資訊科技再度蟬聯起薪冠軍、醫療為亞軍,但還有一項發現,就是目前起薪扁平化,專科起薪第二年超越大學。

2016-02-22 10:22

考證照學技能 打造高薪體質

考證照學技能 打造高薪體質

台灣目前處於低薪環境,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擺脫「22K低薪魔咒」呢?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大家可以在學生時期先考證照、學技能,打造高薪體質。

2016-03-06 11:48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