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找工作 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新鮮人找工作,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圖/示意圖/達志影像,以下亦同)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畢業季即將到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5成2企業會招聘社會新鮮人,平均每招募100位,有19位提供社會新鮮人,比去年多2位;更有2成2企業願提高新鮮人起薪,平均薪資增幅為3.67%,略高於去年的3.08%,顯現今年職場對新鮮人相對友善,尤其現在又有3個反轉趨勢,出路又更廣了,若你想要找工作一定要知道!

【反轉一】餐飲業、軟體網路業、金融業,極需新領域人才

餐飲業來說,除了觀光服務、家政等相關科系為需求根本,近年來,因應連鎖餐飲品牌精緻化及食品安全意識升高趨勢,不少企業積極納入「藝術商業設計」、「食品科學」等相關科系畢業生。

軟體網路業,除了「數學及電算機科學類」理工科系需求持續增家,因應數位整合行銷趨勢等,該領域也廣納社群、數位整合行銷等非理工科系人才。

金融業則在無現金交易、金融專利及網路公司金融化等FinTech趨勢下,對於「資訊工程」、「數學及電算機科學」等相關科系,需求顯著提高,以2015年來看,職缺數增幅約3成。

【反轉二】文科生未必沒出路、專科起薪正式超越大學

傳統印象中認為,文科生出路不如理工科,但事實上,觀察語文及人文學科類科系畢業生,近2年從事的工作內容,發現文科生在經營管理、國內外業務、飯店或餐廳,以及行政客服、行銷企劃等主管職的人明顯增加,7大類主管職都是文科生舞台。

而在學歷部分,企業除了更願意任用專科背景的學生,願意給的薪水也比大學學歷高,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除了博士以外,2015年學歷入行起薪幾乎微幅下滑,尤其以研究所下滑最多,甚至專科學歷起薪還比大學學歷起薪高出6元,顯現技術實務導向的專科畢業生,越來越受企業青睞。

【反轉三】女性應徵外勤業務工作比例大增

過去常會認為女性從事內勤等相對靜態工作的意願較強,但據104資料庫分析,近年女性主動應徵外勤業務工作的比例大增,甚至主動挑戰主管職,例如專案業務高階主管今年女性主動應徵數將近倍增,達96.9%、國外業務主管也有1成以上的成長;反之,女性主動應徵總機、文編、財會助理等內勤工作比例則下滑。因此,建議職場上若有任何機會,新鮮人都可以打破傳統印象,勇於爭取、挑戰不同機會。

關鍵字: 職場工作求職青年年輕人新鮮人新鮮人找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這3大原因 讓企業不敢用新鮮人

這3大原因 讓企業不敢用新鮮人

有調查指出,今年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的意願,相較於去年,比例大幅減少,除了受景氣影響,你知道為什麼現在業主不敢用新鮮人嗎?主要是因為「沒有適合新鮮人的職缺」、「過去進用經驗不佳」、「實作經驗不足」,因而對新鮮人敬謝不敏。

2016-05-27 09:50

薪資不跌反升 企業給新鮮人的平均月薪為27K

薪資不跌反升 企業給新鮮人的平均月薪為27K

有調查顯示,今年企業進用新鮮人的意願下滑,不過願意提供的起薪年增率,略高於主計處全年薪資成長率,平均提供新鮮人的月薪為27,254元,較去年成長近3%,顯示就業市場對新鮮人的需求雖下滑,但薪資不跌反升。

2016-05-27 10:44

42%青年盲目工作中 2成4厭惡現職

42%青年盲目工作中 2成4厭惡現職

現在年輕人失業率超過10%,為了保住職場飯碗,不但要忍受窮忙,有時甚至沒有目標,持續盲目工作,有調查顯示,約42%的青年盲目工作中,2成4厭惡現職,整體而言,工作滿意度58分,處於不及格的狀況。

2016-03-28 10:59

就業市場10大困境 上班族盼新政府解決

就業市場10大困境 上班族盼新政府解決

台灣就業環境差,上班族期待政黨輪替後,新政府可以「救援」,對此人力銀行進一步對相關問題做調查,結果發現目前上班族在職場上共有10大困境,有7成3的人對新政府有所期待 ,但僅給1年改革陣痛期。

2016-05-17 13:06

名校光環失效! Google也開始拒絕頂尖大學畢業生

名校光環失效! Google也開始拒絕頂尖大學畢業生

根據Google人資部門負責人Laszlo Bock在《紐約時報》的對談,現在Google在找尋人才的過程中,似乎不再那麼重視學歷或成績。

2015-02-20 19:00

起薪扁平化 專科起薪再次超過大學

起薪扁平化 專科起薪再次超過大學

受景氣影響,有調查指出,今年整體薪資僅較上年微幅增加2.6%,其中以資訊科技再度蟬聯起薪冠軍、醫療為亞軍,但還有一項發現,就是目前起薪扁平化,專科起薪第二年超越大學。

2016-02-22 10:22

考證照學技能 打造高薪體質

考證照學技能 打造高薪體質

台灣目前處於低薪環境,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擺脫「22K低薪魔咒」呢?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大家可以在學生時期先考證照、學技能,打造高薪體質。

2016-03-06 11:48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