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一滴練習越來越愛自己 肯定自己不要靠別人肯定你


▲愛自己很重要。(圖/三采提供)

文、圖/《練習,喜歡自己》

練習,喜歡自己

Dear,

總是難免會有討厭自己的時候,尤其是遇到挫折的時候,總會自責是否是自己不夠好,或是做錯了什麼,才會導致結果如此?你會檢討自己,甚至看到鏡子裡頭的自己還會別開眼去,因為你打從心底否定了自己。

會有這樣的想法,往往是因為自己是個善良的人,所以才會把問題往身上攬;善良是好的,它會讓你的人生變得柔軟,溫柔待人,這些都是優點,但若只是一味地放大了自己的缺點,就會把它變成是一件壞事。

人本來就沒有完美的存在,都是包含著缺點,但相對來說,卻也擁有了優點。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心情,常常都是因為自信心不夠的緣故。看到別人做得好,就自慚形穢;認為自己不如人,覺得被自己發現的缺點別人一定也會看到,於是自己先打擊了自己。



因為缺少了自信,所以才會老看到自己不足夠,才會不斷覺得是自己不好。你看到了別人的好,記得稱讚對方,卻總是忘了要鼓勵自己。然後日子一久,就會跟著開始討厭起自己。

你並不想不喜歡自己啊!可是當發現的時候,自己卻正在這麼做:你否定了自己,還以為這樣會得到進步,但最後只是換來更多的沮喪。日子變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如果是這樣的話,請停止跟別人比較吧。

人是群居的動物,很難避免與人相處,但每個人卻也是獨立的個體,都有其各自的魅力。有時候你以為的缺點,在別人的眼中或許是優點也不一定;就像是善良,也使得你更加富有同理心;而反過來說,自己一定也擁有別人所想要的才能吧!當你在忙著羨慕他人的時候,相信同時也有人正在羨慕著自己。

或許試著從別人的角度觀看自己,試著去觀察自己的一舉一動,然後客觀地評價自己;而不是從自己的角度只選擇去看見自己的不完美。因為別人看到的你,一定跟自己看到的不一樣。

沒有一個人可以討全部的人的喜歡,沒有人可以做到這樣的事。再完美的偶像,都還是會有人討厭;所以不要白費力氣去想要變得讓所有人喜歡,因為當你越來越想要親近更多人的時候,只會離自己越來越遠,開始變得不像是自己,最後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喜歡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學習承認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不管好的或壞的都去接受,那些全是自己的一部分,是它們讓你變成獨一無二的這個自己,而不是只想著要留下優點。不想著被所有人喜歡,就能從綑綁之中解脫出來。

練習喜歡自己是一種堅固。當你可以打從心底肯定自己,就不再需要靠外面的認同來建構自己,也就不會一旦不被喜歡就崩塌。

偶爾的討厭自己沒有關係,就跟人的情緒會有悲有喜一樣,只要不危害到自己的生存就沒關係,所有的情緒都可以是好的。只是一定要記得,討厭的情緒過後,請繼續去發現自己的優點、繼續去喜歡自己,即使這樣的自己有點笨拙、不時常都是聰明,但卻無比真誠。去練習喜歡自己,一天一點,即使緩慢也無妨,或許有時候也會往後退了一點,但只要能比昨天更喜歡今天的自己就好。越來越喜歡,慢慢就會很好。
 

本文摘自《練習,喜歡自己》,三采出版
作者/
肆一
◆《自由時報》專欄作家、「姊妹淘」駐站作家、「法蝶生活館 La Fatt'e」專欄作家、ETtoday名家、「智邦」專欄作家。◆誠品、博客來、金石堂暨各大書店TOP 1作家。
著作
《想念,卻不想見的人》(三采)《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三采)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三采)《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三采)
《寂寞太近,而你太遠》(麥田)《想念,卻不想見的人:十萬慶功全彩圖文增修版》(三采)

關鍵字: 三采 肆一 愛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