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被打槍十多次 35歲女哽咽: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台灣失業率攀升,求職不易。(示意圖/記者林信男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勞動市場惡化,失業人數明顯攀升。35歲、幾乎每天都到就業服務站報到的游小姐,待業時間超過1年,她語帶哽咽地說,雖然前後獲得10多個面試機會,卻都被「打槍」,讓她信心全失,「我被打擊心會痛、會難過,覺得自己好像很沒用。」

艷陽高照,氣溫超過30度的大熱天,游小姐卻穿著厚重的黑色外套,求職屢次碰壁,似乎已令她心冷。「現在工作真的很難找,我剛剛去西門就業服務站,9點開門,8點多就很多人在排隊,10幾個吧,感覺都是30歲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作有多難找?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16年1至4月失業率平均為3.89%,是近7年同期首次上升;4月失業者的失業周數,平均為25.3周,較3月延長1.2周;初次求職者則是32.1周,也就是說,新鮮人要花8個月左右,才找得到工作。

「我已經1年多沒上班了!」游小姐說,她經常一早就出門,去各就業服務站,詢問工作機會,之前有家手工業工廠錄用她,未料才上班2天,老闆就把她辭退,「沒有理由啊,老闆不高興,就把我辭掉了!」之後游小姐陸續參加10多次面試,但都沒下文。

游小姐透露,自己學歷不高、身體也不太好,但仍努力透過就業服務站、報紙求職欄找工作,卻一再碰壁,「很多都沒希望,都說再聯絡,我被打擊心會痛、會難過,覺得自己好像很沒用。」

游小姐已婚,先生從事園藝工作,兩人育有1子。她指出,家中的經濟重擔,全落在先生身上,「他有工作,我會幫忙跟著做,有一點點收入。」

46歲、原本在監控系統公司擔任採購的許小姐,因公司業務緊縮,在4月底被迫離職。她表示,來就業服務站,可找到一些工作機會,也同時透過人力銀行網站求職,但「除了自己主動投(履歷),會瀏覽我履歷的公司很少,有些面試邀請也和我原本的職務無關。」

許小姐認為,就業市場會繼續惡化,雖然自己有工作經驗,但「這個年紀找工作,會很慌張,會打擊信心,就先申請失業給付吧。」

關鍵字: 失業率主計總處找工作就業服務站景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手媽媽求職難 她投5千封履歷才找到26K工作

新手媽媽求職難 她投5千封履歷才找到26K工作

「妳可以加班嗎?小孩誰在帶?」這是過去半年來,江佩穎被問了不下數十次的問題,去年底初為人母的她,從未想過,新手媽媽的求職之路,竟如此崎嶇,花6個月時間,投出5,000封履歷,才找到1份月薪26K的工作。

2016-10-15 08:49

講話含滷蛋就GG了 專家教你求職面試4大技巧

講話含滷蛋就GG了 專家教你求職面試4大技巧

求職旺季到來,新鮮人該如何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劉文英表示,求職者經常只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衣著、打扮等),殊不知,聲音、語調,也會影響他人觀感,「說話『含滷蛋』、太嚴重的娃娃音,都要盡量避免。」

2016-05-29 11:00

擔心畢業即失業 中原教授呂鴻德:學生覺得讀書無用

擔心畢業即失業 中原教授呂鴻德:學生覺得讀書無用

台灣經濟低迷不振,許多學生擔心「畢業即失業」。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認為,經濟前景不明,讓年輕人相當憂慮,「現在的學生覺得讀書無用,對未來充滿無力感,你到大學去看,都是這樣。」

2016-05-28 09:54

慘!1至4月失業率3.89% 近7年同期首度攀升

慘!1至4月失業率3.89% 近7年同期首度攀升

主計總處23日公布人力資源調查統計, 1至4月失業率平均為3.89%,較2015年同期上升0.20個百分點,是近7年同期首次呈現上升,顯示勞動市場仍受低迷景氣影響。

2016-05-23 11:57

GDP太慘!台大生憂沒頭路:文學院都會擔心這種事情

GDP太慘!台大生憂沒頭路:文學院都會擔心這種事情

主計總處29日公布2016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概估,慘跌至-0.84%,連3季呈現負成長。憂心低迷景氣衝擊就業市場,1名台大歷史系郭姓學生表示,怕找不到工作,「文學院都會擔心這種事情」。

2016-04-29 16:49

製造業復甦!主計長朱澤民:台灣經濟低迷中有曙光

製造業復甦!主計長朱澤民:台灣經濟低迷中有曙光

主計總處下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1.06%,勉強保1。不過主計長朱澤民27日樂觀地表示,國內新登記成立的工廠家數、面積,都有增加,代表廠商投資意願仍在,製造業「有一點復甦現象」,整體經濟情勢「低迷中有曙光」。

2016-05-27 17:37

經濟未改善!5月景氣續亮黃藍燈?國發會:真的沒把握

經濟未改善!5月景氣續亮黃藍燈?國發會:真的沒把握

國發會27日公布2016年4月景氣燈號,由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回升,燈號攀上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中止連續10個月亮出低迷藍燈的慘況。不過,對於5月能否續亮黃藍燈?國發會官員坦言,當前經濟情勢未明顯好轉,「真的沒把握」。

2016-05-27 12:1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