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鎖卡」將廢除 李伯璋:做好配套最快6月底上路

▲新政府上任大赦,4.2萬健保「鎖卡戶」最快6月底開卡。(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健保署27日宣布,將取消健保卡鎖卡政策,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認為,取消健保卡鎖卡是美意,不過應有相關配套,政府應先解決惡意欠繳、提高健保費優先權。針對外界的質疑,健保署強調,取消鎖卡後仍會落實催繳制度,一旦欠繳2到3個月就會寄發催繳函,也會再研擬其他配套措施,所以「最快6月底才會上路」。

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目前約有82萬人欠繳健保費,其中約4萬2000人因嚴重欠繳遭鎖卡,無法以健保卡就醫。總統蔡英文競選期間曾提出主張,盼廢除健保鎖卡制度保障弱勢。不過外界質疑,取消健保卡鎖卡是美意,但應有相關配套,政府應先解決惡意欠繳、提高健保費優先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督保聯盟指出,「全民健保的初衷就是希望讓無法負擔醫藥費的弱勢也能看病」,同時避免弱勢族群因資訊不足,以為欠費就不能看醫生,造成憾事;不過,取消鎖卡應有相關配套,對於沒繳保費的人,不只看薪資所得,更應調查其資產資料,更積極解決惡意欠繳情況,透過強制執行扣款,而非等人自己上門繳款

對此,健保署表示,取消鎖卡後仍會落實催繳制度,一旦欠繳2到3個月就會寄發催繳函,如公司行號欠繳4個月、個人欠繳6個月,將移送強制執行;李伯璋也說,就醫權、欠款應脫勾,但這項政策還有細節要「喬」,像是「有能力繳費卻刻意欠繳」的人應如何處理等配套措施,所以「最快6月底才會上路」

▼新任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