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風/狗的問題很多 歸因人的問題

▲愛你的毛小孩,更要不離不棄。(圖/記者李玉梅攝)

文/邱風(退休教師)

前幾天則有有關一位被稱為美女獸醫師的女獸醫師,因愛狗又無法救狗使其免於安樂死,因而自殺死亡的新聞。像這樣與狗有關也很令人難過的新聞,不時可聽聞到。

我們或許也可以說,狗的問題很多,而原因可能是人的問題更多

美女獸醫自殺,有報導說疑因受不了被罵「女屠夫」「女劊子手」因而尋短。但從她的遺書看來似乎並非因被批罵而輕生。她似乎想提醒世人:要重視狗問題或野狗流浪狗問題。她說生命沒有不同,好像在說眾生平等,人狗應平等,都要愛護、都要關心。她雖有此心,卻因職務關係不得不執行狗的安樂死狗的死刑。所以她的心情應當是時時處在矛盾衝突的狀態。這樣是非常難過非常不好過的。

這位女獸醫師,為什麼自殺?媒體報導原因之一說,因為她的任務是執行流浪狗、野狗的安樂死。她覺得這樣是不對的,不應該把這些流浪狗、野狗或者所謂的毛小孩,讓他們這樣死掉,所以她就把那種毒狗的毒藥,要執行毛小孩安樂死的藥,給自己服用了,讓自己死掉,替她們死。這頗有些「耶穌替你死」的意味。然而狗問題依舊。

她覺得生命是平等的,不應該這樣對狗實行安樂死。果如報導,當然她應該是很有愛心的,問題是她這樣做並沒有解決問題,而且可能製造更多的問題。因為她的目的是想解救那些流浪狗;可是她這樣自殺,殺掉自己,不但救不了那些狗,而且讓很多人傷心,讓她的親人傷心,至少,讓一個很重要的生命消逝了,就是她自己。

因為她是獸醫師,成為一個獸醫師不是很簡單的事情;留下寶貴生命,她應該可以醫療很多貓狗的病,處理很多貓狗動物問題,可以對人類有所貢獻,不小的貢獻。她應該留下自己來做更多救援貓狗的事。

針對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動物收容所)女園長、獸醫師簡稚澄服動物用藥自殺生亡,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表示,遺憾與不捨,農委會將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合作檢討改進,民進黨羅立委建議要修法,蔡總統也表示重視此事。

首要之務就是養狗者愛狗人要負起責任來。他們必須要報狗戶口,必須要為他們的吠叫吹狗螺擾人負責,為他們咬人攻擊人負責。失蹤死亡要報告,向戶政警政衛生機關報告。咬人攻擊人要負責賠償。失蹤不見要查辦是否照顧不周,惡意遺棄要法辦罰鍰或判刑。因為毛小孩不也是小孩?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作者邱風,退休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