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片含農藥「嘉磷塞」 美國進口的「桂格」也上榜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說明燕麥片農藥殘留稽查結果。(影/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燕麥為國人喜好食品,食藥署5月啟動「105年燕麥產品抽驗計畫」,總計抽驗市售36件燕麥片產品檢驗農藥殘留量,結果共10件燕麥片檢出農藥「嘉磷塞」,不合格率為27.7%,知名品牌QUAKER(桂格)與澳洲燕麥片都上榜。食藥署表示,不合格的桂格燕麥片,皆是家樂福、大潤發、好市多自行從美國進口,目前已全數下架,並由轄區衛生局處辦中。

農藥嘉磷塞(glyphosate),俗稱年年春,為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各先進國家核准之農藥除草劑。由於我國未生產燕麥,故目前尚無使用該農藥於燕麥作物之需求,且未有進口國家或業者向我國提出訂定進口燕麥之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之需求,於缺乏燕麥相關科學試驗資料之情況下,採取「零檢出」的最嚴格規定,與美國容許的30ppm不同,業者一進口,就一定會出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市多的QUAKER燕麥片含農藥「嘉磷塞」。(圖/食藥署提供)

▲家樂福的QUAKER燕麥片含農藥「嘉磷塞」。(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說明,嘉磷塞為有機磷化合物類農藥,為廣效型的除草劑,經由葉片和莖部進入植物體內影響其生長。由於其易快速與土壤團粒結合,不易被雨淋洗至地下水,且可經由微生物分解,對哺乳類、鳥類及魚類低毒性,不會對動物的神經系統造成影響,也不會抑制乙醯膽鹼酶的活性,僅在高劑量餵食小鼠才會造成體重些許下降、肝臟肥大、腎炎等症狀。人體皮膚接觸5週的試驗中,對皮膚沒有明顯的改變,其可隨人體尿液與糞便排出體外,幾乎不會累積在人體內。

食藥署說,不合格燕麥的嘉磷塞殘留量,落在0.1~1.8ppm,不合格產品依《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下架回收,並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迄105年5月26日上午10時止,已下架回收產品總計約62,339公斤,並由轄區衛生局依法處辦中。

▲澳洲燕麥片也被驗出農藥殘留。(圖/食藥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