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通勤壓力大、飲食偏酸 腸胃最差5縣市「基隆」奪冠

▲通勤壓力大、飲食偏酸,腸胃最差5縣市「基隆」奪冠。(圖/通勤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乳酸菌協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營養基金會首次公佈全台19縣市的腸胃健康調查結果,腸胃力最弱的5縣市中,基隆市、新竹縣、新北市與宜蘭縣就包辦腸胃最差的前5名,居首的基隆市,腸道年齡平均老化15.5歲,可能是通勤壓力大與飲食偏好酸味有關。

「台灣腸胃健康地圖」鎖定全台20~45歲共1172位民眾,針對與菌相平衡直接或間接相關的腸胃疾病、腸胃問題、腸道年齡、飲食習慣等進行抽樣問卷調查,結合國民健康署所公布大腸癌與胃癌數據,結果發現台灣本島19縣市無一倖免皆列入中度警示,近85%區域呈現中高度與高度警示,其中基隆市與新竹縣更呈現最高等級警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腸胃健康地圖 警示排行榜,基隆與新竹皆在高度警示範圍。(圖/台灣乳酸菌協會提供)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長蔡英傑表示,腸胃道問題最多的基隆市,大腸瘜肉與胃食道逆流案例多,可能與居民常趕通勤,壓力大及愛吃酸有關;宜蘭縣則是20~45歲胃癌發生率、便祕案例最多的地方,除了需趕通勤外,可也能與民眾喜好吃辣脫不了關係。而新北市和新竹縣雙雙上榜,可能和這兩個縣市是高壓縣市有關。嘉義則居大腸癌第一位,和衛福部資料相吻合,主要原因則在於嘉義人口味偏重。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國人營養攝取不均的比例偏高,外食習慣影響甚鉅,在某些特定族群如學生或上班族中更加明顯,且多數民眾喜歡以吃作為舒壓的方式,減低內心壓力卻可能增加腸胃道的壓力,惡性循環下不僅營養攝取失衡,也為健康埋下負面影響。

▲定時補充膳食纖維與好菌,都是保持腸胃健康的好方法。(圖/台灣乳酸菌協會提供)

吳映蓉呼籲,國人蔬果攝取比例要盡量達到每餐或每日總量的一半標準,主食至少三分之一為全穀,每天可飲用1.5杯到2杯的乳品或優酪乳。蔡英傑也提到,飲食調味的喜好,可能影響體內菌相的分佈,提醒民眾在喝優酪乳時,應選擇較強的菌種,才可通過胃酸、膽酸考驗,發揮功效。

▲基隆、宜蘭、南投並列「腸胃驚世紀錄之最」冠軍。(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