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績效考核 「就業櫃台滿意度」竟比勞工調薪重要

文●田習如、吳和懋

10大部會今年要花的錢,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約8成。它們的KPI,值得納稅人付出這麼多辛苦錢嗎?

每年政府上網公布的KPI,就是各部會告訴人民,他們這一年最關鍵的任務是什麼,以及他們將如何檢驗自己有沒有達成這些任務。今年《商業周刊》再度與12位專家,花了兩個多月時間,共同檢視掌握1.6兆、預算規模前10大部會的KPI,他們的績效指標設計是否改進?

十大部會中,仍有高達六個部會是「放牛班」,只有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退輔會進入「普通班」,沒有一個部會能夠進入「前段班」。其中,內政部因瑣事指標比去年減半,得到「進步獎」;教育部則因瑣事指標暴增,奪下「退步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國中會考、國際競爭力,一字不提

去年就已經提出43項KPI,今年度竟暴增到50項。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說,教育部的指標早已喪失KPI的精神。例如,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這才是最關鍵的教育議題,但卻未列入教育部任何的KPI中。

再看國內教育品質,理論上,國中教育會考的通過率應是一個評判教育品質的指標,但目前的不通過率高達45%,這背後的問題遠比青年志工人數、社教館的入館人數重要,但也未進入教育部的關鍵工作。

勞動部》調薪不如就業櫃台滿意度

「勞動部的問題就是,最大施政的方向不清楚,」政大勞工所所長張其恆說。例如要保障勞方權益,卻只停留在成立工會50家、促成15件勞資仲裁這樣的表面功夫,看不到每年爭取調薪百分比、減少多少工時等具體目標。例如談工作與生活平衡,不能只是講講成立福委會辦理托嬰服務,而是要提出實際做法,又怎麼達到?

年輕人最關心的青年低薪問題,在KPI中也不見蹤影,反而是「就業服務櫃台滿意度」列入其中。

國防部》複製貼上,年度KPI就完工了?

今年國防部17項KPI中,有15與去年相同,僅小幅調整目標數值,其中許多項目在去年已被本刊與專家團隊評為「不關鍵」,卻照舊「剪貼」下來。

一位國防部承辦人員回應,國防事務機密性高,KPI內涵若訂得太明確,例如若要訂出國際軍事交流的具體成果指標,可能涉密,因此才用「交流幾次」當KPI,語氣頗多無奈。

然而,部分業務的機密性並不代表國防事務無法具體化、供大眾監督。研究軍事議題的北醫大通識中心副教授張國城舉例,像軍事訓練的成效,有實彈射擊率等明確目標可努力提升。

財政部》寫寫報告交差,KPI竟然就達標

「這些根本不必列KPI嘛!」曾任財政部次長、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指著財政部施政計畫中,「統一發票電子化占比58.75%」、「無紙化通關3.3萬份」等多項,忍不住抱怨。他說這些已推動的資訊化措施,每年數字都會自然成長,怎可當KPI?

同樣例行性的工作,像是「修改賦稅法規」,目標值訂為完成兩個草案,這種不應以次數衡量,卻為量化而量化,抓不到重點的「關鍵績效」,令人傻眼。

【 更多報導 】

對爸爸大義滅親、將媽媽開腸剖肚、追殺兒子...「民族英雄」鄭成功根本不是正常人!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KBlogArticle_16675_1.html

這個中小企業老闆,寧願月花15萬聘高職生,也不願請22K的科大畢業生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KBlogArticle_16640_1.html

不是星巴克粉絲也值得一去!網友最愛的全台10大特色門市,第一名在台中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KBlogArticle_16660_1.html

父母應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沈春華:小孩念國中時,我一週給他●元
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GArticle_ARTL000062178_1.html

冷氣開「除濕模式」就跟冰箱一樣超涼?前建中物理老師解密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AArticle_ARTL000062094_1.html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勞動部商業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