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女大生遭撞抽搐 高中生「口罩塞嘴」:不然她咬到會出血

▲謝女發生車禍倒地。(圖/東森新聞,下同)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縣一名謝姓女大生騎車和轎車發生擦撞倒地,不斷抽搐、口吐白沫;5名彰化藝術高中學生見狀立刻衝上前幫忙,還有人用口罩塞住女騎士的嘴巴,以免她咬到舌頭流血。但其實這種做法是錯的,不該「強塞物體」到癲癇患者口中。

警方表示,25日下午,謝女行經彰化市中山路和仁愛路口,她直行被同向想要右轉的車輛擦撞,導致她連人帶車滑行好幾公尺倒地。當時5名彰化藝術高中的男女學生,剛好在附近廚具行練習廚藝,見狀立刻衝出去幫忙;兩名熱心女騎士拉開雨衣,幫躺在滾燙柏油路上的謝女遮陽;另外,警廣記者黃俊偉經過也停車,幫忙安撫情緒。

謝女倒地後疑癲癇發作,全身抽筋、不停抽搐,嘴角還流出白沫。一名女學生立刻把謝女的口罩塞到嘴巴內,以防咬到舌頭,她受訪時說,猜測應是癲癇症狀,「趕快塞,不然她咬到會出血」。消防員到場後,替謝女打鎮定劑,送醫後沒有大礙。警方表示,雙方酒測值為零,肇事原因為何還有待釐清。

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育泰,曾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他表示,癲癇的大發作通常在1分鐘到1分半鐘左右結束,一開始會很用力,之後的抽動幅度會越來越小,然後停止。

蔡育泰提醒,不要刻意去壓制患者,因為按壓住患者並不會縮短發作時間,有時反而會造成骨折等二次傷害;他更強調,不要塞任何東西進患者嘴裡,當下要讓患者側躺,嘴巴朝下並維持呼吸道通暢。另外,身旁人可以手機錄下發作狀況,對醫師後續判斷病情會有很大的幫助。

▼熱心民眾上前幫忙。

▼消防員將謝女送醫。

▼謝女機車。

▼熱心幫忙的女高中生,其中1人(右)把口罩塞入謝女嘴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